福州新闻网
  
  
  

省图举办馆藏古籍“晒宝”活动

2019-08-11 08:2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省图举办馆藏古籍“晒宝”活动

  小读者参加抄写古籍活动。

省图举办馆藏古籍“晒宝”活动

  现场“晒”出的两部珍贵古籍。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为了挖掘古籍图书的文化内涵,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昨天上午,由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馆藏古籍“晒宝”活动在正谊书院举行。清幽的书院内,不少读者闻讯赶来,为的就是一睹闽图的珍藏书籍。

  经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专家遴选,昨天在活动现场“晒”出的两部珍贵古籍分别是明淡生堂抄本《瀛涯胜览》和清乾隆刻本《金薯传习录》。《瀛涯胜览》一书曾于200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金薯传习录》则是清乾隆年间刊刻于福州的一部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中国古代农业典籍。

  这两部古籍称得上是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文化瑰宝,存藏迄今,弥足珍贵。《瀛涯胜览》为国人带来了西洋风景与域外见闻,《金薯传习录》则是关于“活人无数”“利赖无穷”的甘薯由闽人陈振龙自海外引进,经福建而全国引种及推广种植的文献专辑。

  为丰富“晒宝”活动,省图书馆还在正谊书院内布置了晚清闽县龚氏“大通楼”所藏的善本古籍书影特展。“大通楼”藏书后归藏于省图书馆,此次省图甄选出馆藏“大通楼”珍籍16种,向读者推介,以此纪念晚清著名藏书家龚易图对省馆古籍典藏的历史钜献。不少读者表示,通过展览才认识了这位著名的福州藏书家,对这位藏家及其藏书往事颇感兴趣。

  省图书馆还在“晒宝”现场展出了《福建省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闽茶文献丛刊》和《多宝塔碑》等馆藏文献研究整理与开发成果,进而昭示了图书馆“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保护与开放理念。

  昨天活动现场最聚人气的是抄写《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经典古籍书叶(复制件)活动,现场围绕着众多书法与古籍爱好者,其中一位参加抄写活动的读者称:宁心静气抄一张古籍书叶,也算是一剂去暑良方。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根据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部署与要求,结合福建省图书馆馆藏实际而开展的。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