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花”里掘“金”:一个福州人的科技扶贫创业梦

2018-02-27 20:4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廖云岚
  

“花”里掘“金”:一个福州人的科技扶贫创业梦

  金花茶和金花葵生物提取深加工新产品。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廖云岚 文/摄)2017年6月至今,省中医药大学和省中医药研究院科研团队在福州采用现代生物提纯技术,成功研制出“金花茶”提纯片剂、速溶冲剂、固体饮料,以及金花老白茶等一系列新产品。

  该科研团队还从“金茶花”和“金花葵”两种金黄色花卉中,成功提取花卉精油和胶原蛋白,可用于生产护肤品、洗手液等日化用品的生物原料。据了解,这是该科研团队助力山海合作的一项成果,这项合作正在一步步从“花”里掘“金”,把“花”的文章做深做透做精。

  首次将“金茶花”和“金花葵”引种到闽北山区的,是一位名叫李克跃的福州人。2015年,他辞去在福州某银行干了27年的工作,带着与福建省农科院技术合作的金花葵紫云英绿肥轮作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只身走进闽北老苏区松溪县花桥乡,在那里开辟了300亩金花葵示范基地,以公司加农户的生产模式,实现年产金花葵鲜花1.95万公斤。他还用多年积蓄投建花茶厂房和生产设备。

  2016年,李克跃再次与省农科院合作,从广西引入“金茶花”新花卉植物品种,以组培和嫁接方式在松溪县基地试种并获得成功。金茶花属于茶花科,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金茶花”和“金花葵”都是很好的药食两用花卉品种,富含400多种营养物质和生物黄酮,有很高的药用功效。

  李克跃希望通过现代生物提取技术精深加工,从“花”里掘金,最大化发掘食用花卉的产业附加值。

  他首先将采集的金花葵请省内有QS认证食品企业完成精加工和各项检测,生产出了金花葵茶、金花葵酒、金花葵饼干等系列产品。2016年,他又带着金茶花和金花葵两种花卉回到福州,与省中医学院和省中医药研究院合作,尝试用现代生物提取技术对这两种花卉进一步深度开发。

  2017年6月底,李克跃用30%金茶花和45%金花葵提取成分研制出的中药材提纯片剂和速溶冲剂成功面世。原本干花原料每公斤1000元,经过深加工后价值提高4倍以上。

  李克跃说,今年他将在福州北峰新开辟一片金花茶和金花葵种植试验基地,进一步深化这项山海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