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机制创新举措多元 连江构建项目落地“强磁场”

2016-11-04 07:51:0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1月4日讯(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林冰)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已吸引18家企业入驻、在建项目10个、新入驻项目2个……连江县“新材料”工业园区、总投资有望超过80亿元的大官坂垦区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攻坚总投资的80%,超序时进度30%。

  大官坂垦区只是连江县全力打好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战的缩影,该县通过升级配套标准、创新高效机制、多元举措征迁,构筑项目落地“强磁场”。

  升级 基础设施标准提高

  总投资1.56亿元的可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于去年12月启动,本月底即将投用。工程使用反硝化加硝化组合生物滤池处理工艺,可将污水排放从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可门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池良杰介绍,投入使用后,污水厂一期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2万吨,远期可达23.5万吨。

  同时,园区内已有疏港公路、松歧大道、泰安路、金牌大道“两横两纵”道路建成通行,另有“两横一纵”路网正在加紧建设;全省首个建制特勤消防站已于9月投用;可门港医院、可门港中学正在有条不紊地筹建之中……

  为加快工程建设,施工方一方面增加施工人数,针对特定项目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另一方面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工程进度。“项目管理人员层层签订责任状,按照工期采取奖罚措施。”池良杰说。

  创新 机制体制运行高效

  “按照往常的审批程序,必须等取得土地证后才能启动其他审批流程。”瑞波玻璃项目负责人丘吉平介绍,“走模拟审批流程,不用干等着土地证,至少为我们节约了18个月。”得益于连江县推行的模拟审批,投资17亿元的瑞波玻璃项目顺利启动。

  “推行模拟审批后,各部门交叉推进各项程序,并列审批,既避免了各单位互相推诿,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大大缩短了审批周期。”模拟审批牵头单位、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林书贤说,模拟审批制度的建立,提升了各部门的服务能力,较好地解决了干部“不做为、慢做为、乱作为”问题,模拟审批的推行也较好地解决了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行为的发生,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设计速度、壮大技术团队,开发区还与拥有1300余名设计师的深圳市政设计研究院合作,由该院派驻两名工程师作为“全科医生”常驻可门,负责协调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再由后台的“智囊团”作出技术指导。“由设计院牵线,我们有望成功借鉴荷兰鹿特丹港的港口建设经验,打造‘智慧港口’。”池良杰说。

  攻坚 转移就业巧妙征地

  地处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内的坑园镇原为海水养殖大镇,全镇纯渔业劳动力5500多人,兼渔业劳动力9000多人。自可门港开发以来,全镇征地收海面积达4万多亩,养殖面积锐减。

  “目前,我们在印尼加朗岛的渔场已步入正轨,希望能给国内渔民做个先行榜样。”连江试水海外养殖第一人——坑园镇下屿村村民吴为健告诉记者。据介绍,坑园镇在渔业劳动力转移的过程中已探索出了三种模式。一是在罗源湾外开辟养殖区;二是组织渔民前往江苏、广西、广东、山东等海域资源优势地区考察,并初步开辟印尼养殖渔场;三是积极与落地企业对接,已累计向用工企业转移劳动力超过2000人。

  在红下村,村民张立善正张罗着为自家超市进货,受益于可门港大开发,张立善从普通种植户转型经营超市。近年来,该村不少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目前我们正在着手村150亩预留地开发工作,计划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建设餐饮、住宿、娱乐设施,增加村民收入。”村支书张立佃告诉记者。

  据悉,可门经济开发区后方陆域已累计开发1.5万亩,近期可开发用地5000亩,未来还有近2万亩土地可供使用,为大港口、大招商、大产业扫清障碍。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