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年新征程 福州又扬帆

2016-09-27 10:12:14  来源:福州晚报
  

5年新征程 福州又扬帆

  长乐金峰的纺织业已排名全国前列。

  福州晚报9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五区叠加”国家战略落地福州、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成功举办、20多个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过去5年,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预示着新的5年“开门大吉”。

  此刻的福州,就像是一艘正启锚准备远航的巨轮,此时货已装毕、人已整备,鸣笛声响彻天地,只待号令即可出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出发的号角。

  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

  千亿级产业起航

  过去的5年,福州经济经历过大发展大跨越的时代,在经济新常态下,福州学会思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

  5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11.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形成5个千亿元产业、10家百亿元企业和4个七百亿元园区,纺织化纤成为首个超两千亿元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0年提高4.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比2010年提高2.6个百分点。转型发展加速推进,单位GDP能耗降低率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节能目标。

  城乡面貌也在这5年发生了深刻变化。闽江口、三江口等重点组团建设取得突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7.7%。承载功能持续增强,合福高铁、京台高速、三环快速、琅岐闽江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福州航空成功组建并投入运营,福州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宜居品质不断提高,旧屋区改造、景观整治等扎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启动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

  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取得新成效;三坊七巷荣获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并获评国家5A级景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入选联合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5年来,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加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4%,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全国前列,被评为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