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 确保明年汛期前取得根本进展

2016-09-21 07:29:3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 确保明年汛期前取得根本进展

  施工人员在琴亭湖清淤。

  福州日报9月21日讯(记者 孙漫/文 池远/摄)内河黑臭、城区内涝、河边脏乱……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水城福州”的“水问题”渐渐凸显。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昨日,我市召开研究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专题会,四城区及水利、建委等部门群策群力,将在提升道路防涝标准、内河整治、排水防涝重点工程等方面加快改造提升步伐,确保明年汛期前水系综合治理取得根本进展。

  鼓楼:

  综合施策 打通“毛细血管”

  作为老城区的鼓楼区,将结合旧改工作同步解决内涝问题。

  鼓楼将提升道路防涝标准。拟对洪山桥街、柳河路、勺园里等12处积水点实施改造;将结合小街巷及道路改造提升排水能力,目前实施省直湖前小区门前道路、崎下路、文林南路等工程,明年计划对福屿片区道路进行改造,铺设大管径排水管道;在旧屋区改造中提升低洼片区高程及防涝能力,如东水路水文总站、古乐巷片区旧改项目;将建设地下雨洪蓄水空间,拟规划建设五四路省体中心绿地、操场的地下蓄水池,对洪涝水进行临时调蓄。

  此外,针对片区内黑臭水体,鼓楼将加快推进梅峰河、文藻河、泮洋河等3条内河黑臭水体整治,计划年底前完成招标,明年实施整治并消除黑臭。内河清淤方面,按上游至下游分流域、分片区实施。计划2017年对湖前河、铜盘河、五四河、龙峰河等上游河道清淤。

  在大力实施的旧屋区改造中,计划同步增设排水通道,打通梅峰河、文藻河、泮洋河、华林河等4条断头河,其中,泮洋河上游旧屋区改造已列入旧改计划,梅峰河上游拟实现雨污分流;结合路网改造增设泮洋河、梅峰河补水通道,实现污水分流和景观补水。在“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建设中,将加强国光、五四等排涝泵站建设,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

  通过多措并举,2017年,鼓楼将全面完成水系周边综合环境整治,实现辖区内河水系周边绿化景观全覆盖;2020年,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

  台江:

  让雨水“进得来出得去”

  改进雨污水管网、透水砖铺设……昨日,台江区也给出整治计划。

  在水系治理和改造中,采取河道截弯取直、拓宽、清淤等措施,提升河道行洪能力;结合旧屋区改造和市政道路建设;把硬质铺砖地面改为透水砖、草皮覆盖,改善下垫面质地,增强渗透作用和蓄水功能。

  为了让雨水出得去,台江区将合理设置雨水行泄通道。内涝点附近的景观水体、下凹式绿地和城市广场等公共设施作为临时雨水调蓄措施;内河、沟渠、道路两侧等可作为雨水行泄通道。

  此外,对易涝点采取“一点一策”,如垫高路面、地下配电设施上移、增设铺埋排水管道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