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专家论家庭教育重要性

2016-09-14 08:29:24  来源:福州日报
  

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专家论家庭教育重要性

  来宾参观家风教育基地。

  福州日报9月14日讯(记者 李白蕾/文 池远/摄)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任教师,更是终身的教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也是终身的学堂。在对人一生影响至关重要的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怎么做,家庭教育如何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辅相成?昨日,在2016年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两岸家庭教育专家围绕“现代家庭教育发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主题,分别以《家庭的德育功能》《台湾推动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的特色及困境转换》《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家庭教育的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家庭教育主要功能

  是私德的养成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以“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句俗语开启演讲。“你知道这里的‘看’,看的是什么吗?我认为看的是道德品质,性格特征,从一个人小时候的表现可以预见到他的未来。”他说,家庭是社会化的摇篮,父母错过孩子幼年的家庭教育黄金时期,让不正确的思想影响到孩子,将对孩子造成一辈子不幸。

  谢教授分享了著名教育学家章太炎对于私德的观点,认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育私德的养成。“有了私德,我们才会有廉耻之心,才会不为流行、市侩、功利的价值取向所迷惑,才会做事有原则有信仰,才会知道信用的极端重要性。”他认为,家庭教育具有时间和空间等诸多优势,学龄前孩子接受家庭教育是其人生德育的起步阶段,且家庭是一个私密空间,家庭教育在孩子私德培养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作用。

  台湾地区重视家教

  并已为之立法

  台湾嘉义大学原校长王以仁教授分享了台湾地区家庭教育的现状,他说台湾民众很重视“家庭”的存在,并且在推行传统文化及家庭教育方面也有不少亮点。在台早就有了家庭教育法,各地也均有家庭教育中心。

  “台湾的学校很重视家庭教育,在小学即开设《生活伦理》课程,请小朋友的父母一起参与学习,初中和高中阶段也均有相应课程。各个中小学都要接受家教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不好的话,当地教育长官会挨批。”他还说,在台湾设有“祖父母节”,倡导年轻人孝敬长辈,各县市还有选拔“模范母(父)亲”及“孝亲楷模”活动。

  “我们现在正在筹备组建由政府成立的家庭教育辅导团,负责家教工作整体规划与考核,各级学校也开展了‘家庭教育种子教师’培育,同时民间基金会和各慈善宗教团体也很乐于把善款用于与家庭教育相关的公益活动上。”王教授介绍的台湾地区家教好经验让与会来宾感到可学可借鉴。

  既缺乏科学又缺乏爱的

  家教不容忽视

  北京师范大学社区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建翔教授以2014年和2016年两次全国大型调查获得的数据为基础,分析了当前中国家教的核心问题,他认为科学与爱是家庭教育的两大基础,但现在是既缺乏科学又缺乏爱。

  在回答“最困扰您的教育问题”时,37.95%的家长选择了“缺乏获取科学的教育知识与方法的有效渠道”,还有近40%的家长或是认为“有太多的教育主张,不知道哪些是正确的”,或是抱怨“学的方法不奏效”,这都表明,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缺乏科学指导。调查还显示,这种既缺乏科学又缺乏爱的家教已经造成了家庭教育缺位,教育焦虑造成亲子关系紧张化,不顾孩子天性强制孩子学这学那,成天和“别人家的孩子”攀比,让孩子感受不到应有的童年快乐。

  陈教授认为,家庭教育应与学校教育“相拥而舞”。对于当下中国的家庭教育,需要重新认识和定义,不仅仅是片面的重视孩子的学习,而应是重视孩子全面人格的形成。这里,父母自己首先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是关键。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