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采访团走访扶贫模范村

2016-09-11 08:51:3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龚莹
  

“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采访团走访扶贫模范村

廖炎士(左一)介绍合作社兰花基地种植情况。

  福州日报9月11日讯(记者 龚莹 王永臣)昨日,“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活动百人采访团继续在龙岩长汀、三明宁化采访,考察昔日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情况,走访扶贫模范村和明星企业,见证老区人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不懈奋斗的光荣历程。

  龙岩第四站:长汀

  老区新貌:兰花变身“致富宝”

  沿着红砖小路走进一片松林,只见林下一片油绿,一盆盆兰花遍布山丘。这是长汀四都镇同仁村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兰花基地里的景象。社长廖炎士告诉记者,四都是长汀兰的原产地,松林野生环境非常适合兰花生长,种出来的兰花具有自然分株发芽率高、病虫害少、抗逆性强等优点。

  据介绍,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成立,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市场”的产业扶贫新思路,建立了贫困农户、合作社利益联结共同体,围绕“产、供、销”一条龙经营模式,为花农提供生产、销售、科技和信息咨询等服务。

  “我们向农户免费提供兰花种苗和技术培训,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等兰花长好了就抱团销售,赚了钱再扣除相应的费用,最大程度地降低农户的风险,确保入社贫困户能够尽快脱贫致富。”廖炎士说,合作社现有社员112人,吸收21户贫困户共79人,带动周边濯田、红山、古城等6个乡镇300多户发展兰花种植。

  目前,合作社租赁山场林下种植兰花150亩,山下大棚种植兰花50亩,还有许多散户自行种植。“刨去成本,根据品种不同,每亩林下兰花产值10.5万至17.5万元,纯收入可达6万至10万元。”廖炎士介绍,这些兰花主要销往漳州,同时合作社还尝试“电商+兰花”的销售模式,实现了线上和线下联动交易,目前已上传到网络的兰花品种达30多个,网上月平均销售额3万多元。

  昨日,龙岩分队一行还前往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四都红军园等地采访。

  三明第四站:宁化

  老区新貌:精准扶贫显成效

  宁化县是福建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为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该县把特色农业产业培育作为推进精准扶贫,提升脱贫“造血”功能重要工作。

  作为农业大县,宁化县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依托薏米、河龙贡米、油茶、小黄瓜、辣椒等多个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就业和发展生产,增强自我脱贫能力。

  当日走访的曹坊镇石牛村于2008年成立了以种植、销售辣椒为主的“王中王”辣椒专业合作社,向贫困户免费提供辣椒种子,并优先收购。仅此一项,该村贫困户每年每亩可增收2000元左右。

  石牛村党支部书记王荣聪介绍,宁化县还实施了扶贫资金量化折股,将上级财政专项资金量化入股“王中王”辣椒合作社,在“股利归民、股权归公”的前提下,实现全员分红增收。2016年,石牛村享受入股分红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30人,贫困户每人年均可增收230元至1946元不等。

  此外,该县也开展了社会扶贫、电商扶贫、科技扶贫等多种帮扶活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实现脱贫1778户5513人,2015年实现脱贫1585户5778人。

  昨日,采访团一行还参观走访了位于曹坊镇三黄村的宁化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石壁镇隆坡水库谷文昌纪念园、淮土镇淮阳村刘氏家庙以及月兔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陈泓钒尤抒曼庄慧芬江丽峡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