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徐云丽讲述夺冠路酸甜苦辣:这枚奥运金牌等太久

2016-09-10 09:51:4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9月10日讯(记者 曾建兵)昨日上午,从里约奥运会凯旋的福州籍运动员在接受市领导接见后,奥运“三朝元老”、中国女排队员徐云丽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独家向记者讲述了她在里约奥运夺冠道路上所遭遇的酸甜苦辣。

  不放弃,搭上奥运末班车

  作为奥运“三朝元老”,夺得一枚奥运金牌一直是徐云丽的目标。只是由于曾遭遇两次韧带断裂严重伤病,不仅让她失去与队友一起登顶世界杯的机会,甚至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也一度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手术后的康复特别困难,尤其是当膝盖的伤情恢复特别缓慢的时候,心里更是着急,而且每天都要面对疼痛,在这种情况下坚持训练,对自己来说真的是一种考验,需要极大的毅力。”徐云丽说。

  徐云丽坦言,去年底,她独自在北京康复的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国家队的教练、队友,包括省市体育局领导对我的帮助和支持非常重要。”徐云丽说,“我之所以始终没有放弃,最终搭上奥运末班车,是因为很多人给我鼓励,促使我更有决心和信心去战胜自己。”

  不容易,拼下关键战役

  坚持,让身高1.96米的徐云丽得以重新“站”起来。在里约奥运会上,她“拔剑出鞘”,从一名“超级替补”变成球队的主力副攻。

  前快、单脚背飞,屡屡穿透对手的拦防;拦网、飞身协防,屡屡令对手无功而返。徐云丽用自己的实力、用丰富的经验,在里约奥运赛场上带动和影响着队员们。

  球迷不会忘记,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巴西的关键战役,徐云丽的右肩肩伤复发,特别是比赛中打完一个背飞球后,她痛苦地捂住右肩,大家无不为徐云丽的伤病捏了把汗。

  “当时比赛打得比较激烈,有一个球可能是发力太猛了,我的第一反应是,肩脱臼了。”徐云丽说,“当时特别疼,趴在那边缓了两三秒,觉得可以动了,郎导马上把我换下去,先检查看看是什么情况。”

  经过大夫的检查和简单处理,发现没有特别大的问题后,徐云丽又坚持上场并打完比赛,帮助球队战胜昔日的“大苦主”。

  不服输,击碎所有质疑

  “之前,我的竞技状态并没有达到顶峰,的确面临很多质疑,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反而是一种鞭策,促使我更加努力。”向来不服输的徐云丽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付出了很多很多,因为有那些质疑,自己反而更有决心和信心去把事情做得更好!”

  与北京、伦敦奥运会相比,现在的徐云丽显得成熟和自信了很多。“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老队员比较多,都是她们在场上打,我在场下看,那时候感觉更多的是幸运,能与那么多老队员一起参加奥运会。”徐云丽说,这次拿到里约奥运金牌,感到意义完全不一样,因为这是她和大家一起努力,一场场拼来的。

  当记者问姑娘们上台领奖时集体抖动大长腿是谁的创意时,徐云丽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大家的创意,当时大家都有这个想法,因为这枚金牌确实来得特别不容易,我们等得太久了,所以上台领奖的时候就告诉自己,我们来了,我们要踏上最高领奖台!”

  对于是否坚持到东京奥运会,徐云丽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里约奥运会刚打完,这段时间活动的安排也比较多,接下来还有一个联赛、还有全运会,现阶段以调整恢复为主,联赛和全运会还要看自己的身体情况。”徐云丽说,身体其实还是没有完全康复,希望能够把身体调整得更好。至于未来,也希望能继续追梦,但是要看实际情况,“每个运动员都会面临退役,我也不例外,现阶段还是以全运会为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