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史励后人 老区展新颜

“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百人采访团走进上杭、建宁

2016-09-09 08:00:45  来源:福州日报
  

“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百人采访团走进上杭、建宁

  采访团听林攀隆老人回忆战斗故事。陈泓钒摄

  福州日报9月9日讯(记者 龚莹 王永臣)昨日,“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活动百人采访团分别抵达龙岩上杭、三明建宁,听老红军回忆战斗历史,向革命先辈致敬,并感受老区人民以长征精神决战全面小康、建设新福建的精神风貌。

  龙岩第三站:上杭

  红色人物:98岁失散老红军林攀隆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昨日,龙岩分队来到上杭才溪镇下才村发坑自然村,寻访98岁的失散老红军林攀隆。

  “我14岁就参加儿童团,那时候还不懂得打仗的危险。”一见到采访团的青年记者和学生,精神矍铄的林攀隆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1933年他参加红军时,因为年纪太小,个子都没有枪杆高,差点被“拒之门外”,但他的决心十分坚定。

  加入红军后,林攀隆老人随部队在龙岩雁石、古田等地打游击,条件艰苦到“一人只有五发子弹”。在1935年10月的永定陈东坑战斗中,部队被打散,他只好回家务农。怀着对共产党的信仰,他不愿去国民党部队当兵,先后两次躲避抓壮丁。

  得知采访团一行重走长征路,林攀隆老人高兴地唱起了当年的歌曲《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他深情地对大家说:“你们都是在红旗下长大的孩子,一定要珍惜大好的读书机会,努力再努力,勤奋再勤奋,争取当英雄!”

  “通过这种实地考察和面对面采访的方式,能充分感受到历史的细节,这是教科书上学不到的。林攀隆爷爷的话将激励我更加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学生田梦美说。

  当天,龙岩分队一行还来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瞻仰学习,并采访了“红色三兄弟”和“英雄三兄弟”的故事。

  三明第三站:建宁

  老区新貌:发展特色农业,实现绿色崛起

  地处闽赣边界的建宁县是首批中央苏区县之一,曾为闽赣省苏维埃政府和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总政治部驻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昨日,采访团一行来到这个昔日红星闪耀的革命老区,一同感受红色故土的新面貌。

  建宁县因地处闽西北、武夷山麓中段,海拔较高,生态环境十分优越。独特的地理造就了得天独厚的农业耕作条件,建莲、黄花梨、黄桃等优质农副产品享誉国内外,其中建莲素有天下第一莲的美誉,已有千年种植历史,是历代皇家贡品,进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沿着建宁县修竹荷苑,记者看到了一望无际的荷花。修竹荷苑主要有莲科技文化展示区、诗意莲田游赏区和修竹人家体验区三大区。建宁县莲子科学研究所所长魏英辉告诉记者,目前已开发出速冻鲜莲、莲芯雪等多款深加工产品,在市场上广受好评。此外,莲产业还带动了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该县农业局副局长王丰介绍,在当地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农民从事果业产品生产,截至去年,建宁果园面积达到了12万亩,产量1万吨,产值2.72亿。“村里果农大户人均年收入可达十几万元,少的也有两三万元。”王丰说,依托当地特色果业优势,建宁未来将把农业与休闲旅游、电商、精准扶贫及高等院校合作相结合,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陈泓钒 尤抒曼 江丽峡 庄慧芬 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