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拟年内开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力争明年12月投运

2016-09-08 15:08: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邱陵)餐厨垃圾引发地下水污染、“地沟油”泛滥、细菌滋生等环境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8日,记者从市政协牵头召开的一场对口协商会获悉,福州将建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项目,选址位于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内,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力争2017年12月竣工投入运行。

  建议:制定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据市政协常委兰志红介绍,经多方调研,餐厨垃圾来源多样,可能含有病原微生物,处理不当会造成公共卫生危害。在很多地方,餐厨垃圾还在直接填埋处理,环保专家指出,这样会造成地下水的严重污染,给子孙后代留下隐患。

  此外,餐厨垃圾可能含有口蹄疫病菌、猪瘟病菌、弓形虫、沙门氏菌等,未经处理直接饲养畜禽,会造成人畜之间的交叉传染。最令人们深恶痛绝的是,餐厨垃圾里的废弃油脂被不发商贩回收提炼,制成“地沟油”掺入食用油出售,重返餐桌,影响人体健康。

  但是,餐厨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据介绍,餐厨垃圾内含大量的营养物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高能蛋白优质饲料,也是制取生物柴油的适合原料。近几年,国内大中型城市开始了资源化利用的尝试,建造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厂,促进了餐厨废弃物有效管理。

  兰志红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福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法规,设立政府管理专职机构,并建立一套科学的回收、运输、处理一体化管理体系,还要积极引进民营资本,走市场化治理道路。

  举措:年内开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福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福州已在酝酿餐厨垃圾专业化处理项目,拟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运营,选址在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内,占地面积80亩,采用的是“预处理+厌氧消化”工艺。

  “计划分成两期,分别投资建设规模为处理250吨/日餐厨垃圾和25吨/日废弃油脂,项目计划在今年底前开工建设,今年计划完成1000万元投资,力争在2017年12月竣工投入运行。”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评审已完成,正在开展项目PPP咨询和招标前期工作。

  在收运队伍方面,将由环卫部门指导企业组建,配置相关工作人员,收运车为全封闭结构,避免收运过程中渗沥液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同时,安排每日收运次数,指导企业做好每辆餐厨垃圾收运车的收运范围、路线。

  垃圾分类也是重要一环。环卫部门将指导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对厨余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实施分类收集,并建立监管档案、加强社会宣传、建立举报机制和开展业务培训。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