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敖江流域整治提速 4个进度缓慢项目全部动工

2016-09-07 17:2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连江敖江流域整治提速 4个进度缓慢项目全部动工

  连江县江南乡连沙村污水处理工地,施工负责人吴红梅向督查组介绍工程进展情况。

  福州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邱陵)石板材企业扎堆、废渣堆场管控无序、污水处理设施滞后等问题,长期以来影响敖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成为“牛奶河”频繁出现的根本原因。去年,福建出台整治实施方案,计划用2年时间,推进敖江流域综合整治。随着时间日益逼近,整治工作进展如何?7日,记者跟随福州市建委督查组来到连江,上个月仍在前期的4个项目借助“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提速,目前已全部开工或完工,确保在年底前完成任务。

  敖江,亦称岱江,为福建省第六大河流,发源于古田县东北部,流经罗源县至连江县,在浦口与东岱口注入东海,干流全长137公里,流域面积2665平方公里。敖江在连江境内流程达63公里,流域面积720.1平方公里。

  由于历史原因,依托丰富的花岗岩资源,罗源、连江形成石板材加工企业集聚区,生产过程中对石材矿山无序开采、废渣废水随意排放等一系列环境问题逐渐暴露,造成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和空气质量的严重破坏。

  2015年,福建省下发《敖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关停石材加工企业、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拆除水源保护区内畜禽养殖、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等方面对症下药,并限定在两年内完成。

  今年6月底至7月初,福州市敖江整治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连江等4个县区工作情况开展督查发现,有5个仍在前期的项目,其中连江占了4个,包括连江县丹阳镇虎山堆渣场拦渣坝工程,连江县江南乡连沙村、横槎村的2个村庄污水处理工程,连江县牛溪河道上水电站清淤工程等。

  记者了解到,市政府下达2015-2016年度敖江流域重点整治项目任务共79个,要求两年内完成;列入2016年度的任务项目共40个,年度计划总投资9166万元。

  “小流域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干流、主要支流水质。”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流域整治情况直接关系到母亲河整体状况,“毛细血管”脏了、堵了,“大动脉”就不可能干净、畅通。

  带着问题,督查组一行首先来到连江县江南乡连沙村、横槎村查看工程进展。在这两个村庄,要配建污水处理设施,避免直排入江,从而改善敖江水环境。

  在连沙村,一部挖掘机已在工地忙开了,施工方负责人吴红梅拿出一摞厚厚的设计图告诉督查组,“目前已进入处理设施的生产、管网采购和现场施工环节,两村也已完成征地、赔青和清表等工作,并配合施工队共同做好管网施工。”

  “前期为何进展缓慢?”督查组负责人询问随行的江南乡副乡长陈宜明。“有几个方面问题还在讨论,延误了一点时间,一是两村地势低洼,汛期过水高度达4米,不利于污水处理设施使用,为此多次变更设计方案和选址;其二,两村经济薄弱,没有产业收入,自筹资金存在很大困难,而资金没到位,使项目迟迟无法实施。”陈宜明说。

  随着“百日攻坚”号角吹响,连江县也将这两个项目列入其中,8月份县政府专门召开协调会,全速推进项目审批、招投标流程,并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瓶颈。“我们有信心在9月底,两村的污水处理工程能够完成70%的进度,并争取今年提前一个月完工。”陈宜明表示。

  在牛溪河道上水电站,站长陈兵介绍,清淤基础工作已经于两天前完工,接下来将对一些河沙继续加固处理。“年底,上游石板材加工企业全部关停后,相信牛溪的水质会有明显改善。”

  在丹阳镇虎山堆渣场二道坝工地,施工队也已开始修建施工便道。据丹阳镇分管副镇长杨孝嵩介绍,二道坝的主要功能是对经第一道拦渣坝处理后的废水进一步沉淀,预计今年年底可完工投用,届时将对外泄废水导致的“牛奶河”现象起到积极的防控作用。

  据连江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已将上述项目列入“百日攻坚”项目清单,由县政府督查室每周进行督查,要求所在地乡镇党政领导要对项目建设负总责,要倒计时安排攻坚方案,加班加点,全面推进;对造成项目进度滞后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责任领导予以通报批评、约谈、告诫等,促进流域综合整治工作按时推进,确保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