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非凡机遇 辉煌成就

——“本报记者眼中的福州五年”之一

2016-09-05 16:42:1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9月5日讯(记者 杨莹)作为一名时政记者,我有幸见证了福州的这些重大时刻,探访的一个个项目、一家家企业,参与的一场场盛会,犹如一串串音符,共同奏响着福州开放发展的强音。

  昨日,福州港江阴港区,集装箱码头比五年前更加繁忙。这里地处福州自贸片区和福州新区的叠加地带,得益于国家战略等非凡机遇带来的政策红利,江阴已成为全国最火热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

  江阴整车进口口岸,是2011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批复正式设立的,2013年1月7日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运营。2014年5月,当我第一次来到江阴口岸时,这里的整车进口业务经过前期磨合,开始渐入佳境,吸引包括银河国际等在内的20多家汽车经销企业落户注册。银河国际的负责人陈躬标告诉我,仅2014年4月份,他们公司就到港进口汽车660辆,他对口岸的整车进口前景十分看好。

  2015年4月,随着福州自贸片区正式挂牌,一系列利好政策接连落地,江阴整车进口口岸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阶段。一年多来,数次探访,几乎每次采访,我都能在这里感受到愈发蓬勃的发展气息。

  ——更快的通关效率。福州海关在全国首创“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使汽车口岸通关效率由4天~6天缩短至1天。这项创举,引得整车进口企业交口称赞。

  ——更加领先的运行机制。今年6月,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在这里顺利启动。江阴成为全国第二个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落地的口岸,为平行进口整车的集约化发展奠定基础。

  ——更加完善的服务支持体系。福州设立总额为1亿元的专项资金扶持整车口岸发展;口岸可提供进口汽车海外采购、船期安排、仓储管理、展示、报关、通检、整备交车、零组件及运输配送物流等全过程供应链服务,更多实力企业纷至沓来。

  2015年,江阴口岸到港外贸进口汽车3887辆,入驻整车进口企业80多家。2016年的形势更为喜人:仅前7个月,江阴就到港外贸进口汽车4893辆,为去年全年进口量的1.26倍,入驻企业超120家;预计今年江阴外贸整车进口可突破1万辆。

  这组不断刷新的数字,记录着一个新兴业态在福州的强势崛起,也成为“五区叠加”机遇下福州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的历史机遇,赋予福州新的使命,深化两岸合作、扩大对外开放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从2015年起,一年一度的“5·18”海交会,全面增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内容。以此为契机,福州积极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积极打造我国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区域。今年的“5· 18”活动,吸引来自五大洲50多个国家的近2000家企业参展,境外客商几乎覆盖海丝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共签约项目357项,总投资2462.88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均超过去年,为福州新一轮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福州还相继主办了海峡青年节、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首届全国青运会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在提升福州知名度、展示福州新形象的同时,为福州形成更加高度开放的发展格局打下基础。

  “五区叠加”不只是蓝图,更是一个个承载丰富的广阔的立体产业空间。

  在长乐,今年5月,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大楼主体工程提前封顶。项目投产后,将有效带动产业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VR等产业发展,加速形成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大数据、VR产业集聚区。在它的“磁吸效应”下,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已陆续迁居至此,一个千亿级的信息服务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在福清,7月初,95万平方米的福州京东方项目厂房主体结构全面提前封顶。这是福州新区获批后首个动建的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已吸引上下游20余个产业链项目布局周边,投资规模逾80亿元,将助推福州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形成。

  在马尾,中国—东盟海交所在全国首创“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海产品通检模式,搭建海交所跨境结算平台,2015年通过电子议价交易模式,共实现线上交易总额2409亿元人民币。

  在福州高新区,落地产业项目已达430多个,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光机电、生物工程和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上千亿元,成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聚集地。

  物联网、新能源、飞机制造、化工新材料……福州还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出一批全新的产业链,进一步扩大实体经济增量。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5618.10亿元,是2011年的1.5倍。

  多重机遇叠加,多个平台开放,多点多面发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的五年,“五区叠加”将引领福州迈出更大步伐,开创崭新天地,共同迈向“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