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庄寨博物馆下月开张 汇集文物注解民风民俗

2016-08-31 08:43:3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8月31日讯(记者 翁宇民)作为中国南方最具建筑美学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的古民居,永泰庄寨不仅可以实地逐个探访,还可以“一站式”纵览与庄寨有关的各种特色器具文物。记者昨日了解到,位于永泰同安镇爱荆庄旁的崇善庄,下月将开张永泰庄寨博物馆,展出庄寨文物。

  永泰庄寨博物馆《庄寨古风》文物展,汇集了福州民俗文化专家鲍国忠近30年的收藏。鲍国忠表示,他对庄寨的关注已有20多年的历史。他说:“几年前,我曾表述永泰庄寨是中国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古代村落乡绅文化载体的范本、自然环境风水学说巧应的杰作、千年古邑民间人文百科的缩影。每一座庄寨都是一座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但在社会转型与历史变迁中,许多庄寨要么被损毁,要么变成空壳。作为一名文化人,我对此痛心不已,惋惜不已。与此同时,我一边在各种场合呼吁应重视对庄寨的保护,一边尽力在全国范围内搜寻流散在收藏市场的各类庄寨文物。”

  鲍国忠认为,现在大多数庄寨可移动文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永不复返。这里展出的每一件看似平常的器物,都是历史劫波的幸存者,都是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民风民俗的生动注脚,可以激发起人们对历史的回味与敬重。

  据悉,《庄寨古风》文物展9月上旬正式对外开放。展品分为“书香源脉”“耕稼敦本”“祥瑞卧房”等近20个类目,探访者可“一站式”亲睹现在已难得一见的永泰“绩裳”,以及极具永泰庄寨特色的刀、枪、剑、戟、炮、铳等防御器械。

  其中,“喜‘器’洋洋”展示了永泰的喜庆文化。自古永泰人民对喜庆就极为重视,喜器的制作也特别讲究。历朝历代的能工巧匠们,把聪明才智倾注于此,创造了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精美器物。竹编、木制、髹漆、鎏金、雕花、刻鸟,那些大件小件的喜庆器物美轮美奂,成为传家宝物,让后代人从中不但可以乘物游心,还可读出诸多历史信息、社会信息。“一吃二穿三睡眠”更是一个饶有风味的类别,它来自永泰民谚,展示了永泰庄寨乃至民间的吃穿文化,以及庄寨人“吃”最精彩处的春酒与婚宴,和盛行的菜式体系“三出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