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路遇抢劫”怎么办 民警:见义勇为要量力而行

2016-08-30 16:02:0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8月29日电 (詹托荣 实习生 陈嘉珉)刚刚大学毕业的20岁河南小伙子汪旺,暑假在广东东莞为制止小偷行窃被刺身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路遇陌生人被抢怎么办?本网就此话题进行调查。

  在采访中,有福州市民表示一定毫不犹豫地选择上前帮忙,挺身而出,帮助财产或生命受到威胁的人群。

  “面对一个正在行恶的人,我选择立刻出手阻。”高大健壮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不出手制止的话,劫匪逃掉后,报警也来不及了。”

  与黄先生观点不同的是,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大学生认为,在处理这类事件时,第一步不应该是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

  福州某高校的大学生陈明表示,和歹徒发生直接冲突是十分不理智的,应该先收集歹徒行凶的照片或视频作为证据,之后再根据情况,团结周围的群众制服歹徒和报警。

  此外,直面歹徒可能会使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陈同学认为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十分重要的。

  “遇到有人被抢,无论是不是陌生人,我都会出手,但光靠我一个人是无法对抗歹徒的,尤其是当他正在实施犯罪的时候,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同样是大学生的叶文补充说,这个时候,直接出手显然是不合理的,应该先发动周围人一起围堵歹徒,然后报警,毕竟警察才能是更合适来处理这类事件的人。

  路遇陌生人被抢怎么办?叶同学给出的最终答案是,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有正义感,更要有理智。

  记者也就此话题对公安民警进行了采访。受访民警表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民众可做出相应的干预,报警也是其中一种。一民警表示:“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见义勇为要量力而行,我们不愿意看到后,挺身而出后是血泪的代价。”

  见义勇为是一种传统美德,但如今“见义勇为”往往变得沉重。2011年,新出台的《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就将“不顾个人安危”改为“挺身而出”,体现了对生命权的尊重,彰显人文关怀和社会意识的进步。这样更能让公民理性地救助他人,保卫公私财物。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