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驾照自学直考试点5个月 “甩开”驾校自学者不多

2016-08-30 15:11:17  来源:福建日报
  

驾照自学直考试点5个月 “甩开”驾校自学者不多

  21日清早,福州大学城附近一家占地100多亩的驾校内,200多辆教练车几乎占满整个场地,根本无法接纳自学直考者进场练车。

  自学直考车辆改装,费时费力

  根据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相关规定,用于驾照自学直考的车辆,应当为在福州市注册登记的非营运小型手动挡或自动挡汽车(即C1或C2),且必须加装副制动装置(副刹车)、在车身左右两侧外后视镜各加装一面辅助后视镜、在车内加装一面辅助内后视镜,加装后还必须通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按规定投保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

  “副刹车在网上是有很多家卖的,但是不知道是否可靠,不敢买。我姐夫开着车和我一起满福州城转悠,问了许多家维修店和配件店,花了两个周末时间,用尽‘洪荒之力’,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愿意做的,材料费加上改装费花了1000多元。”正在跟着自家表姐夫学习,准备参加驾照自学直考的福州大学黄同学告诉记者,“改装好了还要验车,又是一通折腾,跑了好几个地方,还要交检测费,才取得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拿着这个报告和其他一应材料,去车管所的车辆查验岗查验通过,最终才从交警手上拿到车管所核发的学车专用标识。”

  黄同学的表姐夫在福州软件园工作,是一个有着近20年驾龄的老司机,被黄同学请来当随车指导人。他告诉记者,亲身经历过后,其实挺后悔选择自学直考。“当初是因为他(指黄同学)要上课,怕抽不出专门的时间到驾校学车,才缠着我教他。现在是‘木头夹在了锯子上’,钱也花了,科目一也过了,再回头去驾校的话,之前的都白忙活了,连学时都清零,只能硬着头皮坚持自学下去了。”

  近日,记者连续多日走访了福州市区以及大学城的汽车4S店、汽修店和亚太汽配城的配件商家,证实了黄同学的经历。网上售卖的副刹车,虽然标榜“不打孔、不破坏车体、随时可拆、适用任何车型”,且价格仅需二三百元,但汽修店专业人士无一例外告诫记者千万别买,“那玩意儿正常的情况下有制动效果,但很容易不正常”,“一旦不正常的话,很可能副刹没了,主刹也会受牵连,导致全车刹车完全失效”。

  “我们驾校的教练车,都是在闽侯青口的东南汽车厂专门定制好的,主副刹是相互独立、互不影响。其他车型,一定要到有资质的正规的汽修店或者品牌的4S店加装,多花钱也是必须的。”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用于自学直考的车辆,通常是私家车。在考试通过后,为了恢复车辆原貌,需要拆除加装的副刹和内外后视镜,拆除副刹需要到汽修店,这还需要一笔费用。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