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遴选联合国秘书长 安理会举行第三轮意向性投票

2016-08-30 08:37: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8月29日电(记者 倪红梅 史霄萌)安理会29日对角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10名候选人进行意向性投票,这是安理会为确定秘书长人选进行的第三次此类投票。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姆兰·宾·易卜拉欣当天向驻联合国总部媒体简短通报了这一消息。与之前两次一样,他也没有透露投票的结果。

  在意向性投票中,每个候选人名字后有“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三个选项。据外交人士透露,在第三轮意向性投票中,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继续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候选人要得到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和至少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才能当选,因此安理会在秘书长的遴选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而5个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

  在上次、即2006年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安理会通过闭门磋商和4轮意向性投票确定人选后,正式提名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任秘书长。联大随后以决议形式正式任命。潘基文的任期将于今年底届满,有关推荐候选人、遴选新任秘书长的活动去年底开始逐步展开。

  安理会已于7月21日和8月5日举行了两轮意向性投票,均未公布投票结果。随着克罗地亚前外长普希奇、黑山副总理兼外长卢克希奇本月先后宣布退选,现共有10位候选人,包括古特雷斯、塞尔维亚前外长耶雷米奇、阿根廷外长马尔科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摩尔多瓦前外长盖尔曼、马其顿前外长克里姆、斯洛伐克外长莱恰克和联合国前气候主管菲格雷斯。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