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年义务消防队恐后继无人 队员平均年龄超50岁

2016-08-29 08:09:08  来源:福州日报
  

百年义务消防队恐后继无人 队员平均年龄超50岁

  福州日报8月29日讯(记者 林宇熙 文/摄)昨天上午,在台江区亚峰新区小区一座“小红楼”前,随着一阵急促的警铃,不一会的功夫,8名消防队员就集合完毕——橙色消防服、绿色消防帽整齐划一(如图),1辆“奔驰”牌消防水罐车、1台消防泵、26条水管一字排开,队长王德发将分水器、水带接头、水管一一安装好,一声令下,队员们两两一组,端起水枪,一股股强劲的水柱喷射而出,射程达数十米高,那阵势活脱脱就是一支纪律严明、装备齐整的“正规军”。

  其实,这只是一支民间救火队,他们隶属于鳌峰义务消防站,又名“万友义务消防队”,那座两层高的“小红楼”是他们的“大本营”。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王德发告诉记者,他们正进行每周一次的消防训练,救火需要专业基本功,因此义务消防队定期举行这样的训练。

  您别小瞧了他们,这支民间救火队大有来头,他们的前身是清末民初活跃于街坊里的民间救火队,那可是一支远近闻名的消防力量,有着很高的专业水准呢!

  王德发说,清末民初,台江一带商业区经常发生火灾,火烧连营,百姓损失惨重,由热心人士组建的“救火联合会”应运而生。从那以后,这支勇敢的民间救火队就活跃在火场上,出生入死,不求回报。1965年的连江碾米厂火灾、1966年的台江绳缆场火灾、1975年的福州造纸厂火灾……几乎每次大火,都有他们的身影。

  2005年10月,鼓山风景区发生森林火灾,消防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连续奋战11小时直至明火全部扑灭。

  国难当头,这支“杂牌军”同样不含糊——抗日战争时期,福州沦陷时,救火队员还加入保卫福州的战斗中,两名队员英勇牺牲。

  这支救火队有着光荣的传承。今年59岁的王德发从小住在消防队里,初中时就随父亲参与救火,学会了上一辈人的救火技能。“每次半夜三更警铃一响,父亲就会骑着自行车出警,有时自行车被其他队员骑走,父亲就背着上百斤重的水箱跑去现场救火。”

  前任队长郑金俤70岁,曾是一名消防兵,他的2个弟弟和3个堂弟也是消防队成员。“三代同队、五代同队在各个时期的消防队里比比皆是。”王德发说,他的4个兄弟也都加入了义务消防队。

  “现在最担心的,是没人接我们的棒了。”王德发感慨道,鼎盛时期,消防队有100多人,如今只剩下35名队员,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0岁了。“尽己所能,发挥余热,这是我父亲教育我的,我们会坚守到最后一个人。”王德发说。

  (福州日报小记者 李筱玥 肖斯瑜 陈治桓 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