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淘宝“幽灵店铺”涉嫌诈骗 福州一消费者被骗900元

2016-08-29 07:59:4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8月29日讯(首席记者 江海)“无货,图片仅供欣赏”“更多细节请加微信查看”……经常网购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淘宝上有一些“奇怪”的店铺和商品,里面只有图片没有具体的商品在售。这种不以成交为目的,发布“广告商品”的店铺叫“幽灵店铺”,它们往往会把交易引导到其他平台逃避监管。近日,福州就有消费者在购物时遇到“幽灵店铺”被骗。

  市民林先生上个月在宝龙广场逛街时看中了一款运动手表,店里却没有他要的颜色。随后,他在淘宝找到一家品牌代购的店铺,但这款手表的详情页面只留了一个微信号。他向店主咨询,店主诱导他加微信,说联系起来比较方便。林先生加了对方微信,店主说,为防止跑单,林先生要先支付货款及代购费邮费900多元。林先生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里汇了货款,等了三四天对方也没有动静。再去询问,对方说这款手表缺货,让林先生继续等。又过了四天,林先生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

  据悉,这些描述不详、无实际商品、仅提供发布者联系方式以及非本店铺商品信息的商品(住宅类除外),在淘宝被判定为“广告商品”。有的店铺中有超过10万件商品,每一件都是“广告商品”,店主将消费者引到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进行违法交易。这些社交平台处于半封闭、半开放的模糊地带,成为售假和欺诈行为的温床。由于未使用平台认可的交易通路,平台方面无法对发生的交易进行监管,因此很难充分制约和处罚卖家。

  “我们之前对广告商品作弊情节严重的卖家进行了搜索端的永久店铺屏蔽处理,但部分卖家仍继续滥发广告商品。”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商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利用大数据系统,一批大量发布“广告商品”的“幽灵店铺”已经被筛出,这些店铺的“广告商品”数量达14000余件,依据规则,对店铺处以监管店铺的处罚,相当于店铺被大数据系统关进“小黑屋”,所有商品和链接包括店铺本身都无法通过搜索访问。

  据悉,淘宝上一家注册地为我省的“心领神不会”,发布的产品都是运动鞋,卖家以各种手段将消费者引导到QQ平台销售,此次,该店就被关进了“小黑屋”,如若再犯,可能被关店。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