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 慎 勤——林则徐廉政观》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2016-08-25 17:0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清 慎 勤——林则徐廉政观》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8月30日是民族英雄、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先驱林则徐诞辰231周年,由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主编、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清 慎 勤——林则徐廉政观》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最重,一曰清,二曰慎,三曰勤”,这是宋人吕本中所著《官箴》的开篇之语,林则徐作为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他的一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清慎 勤”的廉政观,向世人完美地诠释了修身之根本、为政之大道、成事之基要。习近平同志曾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如何更深入地挖掘林则徐清廉勤勉精神,为新时期的廉政文化建设增添新的活力,一直是林则徐纪念馆近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

  2015年底,林则徐纪念馆便开始筹划编写林则徐廉政主题书籍,成立了编委会,由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陈继勇担任主编,党支部副书记林虹担任副主编,海峡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林则徐研究专家茅林立担任学术顾问,林澕、吴晓玲、雷玲凤等同志负责编辑。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林则徐纪念馆工作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着手收集和整理大量与林则徐相关的史料、期刊论著、图片资料等,努力做到范围广泛、分类清晰、可信度高。在此基础上,编委会经过反复的深入讨论,确定了书籍主题、内容框架、具体条目等,制定了详细的编写大纲和计划。在具体的撰稿过程中,大到谋篇布局、观点提炼、排版设计,小到语言推敲、标点符号、字体格式,认真谨慎、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几易其稿。经过细致的审核和校对,最终于2016年7月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共5章12节,约70千字,并配有近百张彩色插图,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林则徐勤政廉洁事迹和廉政思想精髓。书中五大章节分别包括以下内容:“出身寒微,志存高远”,讲述林则徐幼年所受的良好家教以及良师益友对他的深刻影响;“勤政务实,兴利除弊”,讲述林则徐在兴修水利、赈灾恤民方面的突出业绩,体现其锐意改革、勤勉实干的精神;“言出法随,弊绝风清”,讲述林则徐在监临闱务、整顿吏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为当今的吏治整顿与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恪尽职守,清廉奉公”,讲述林则徐廉洁自律的事迹以及清廉勤俭的家风,表现其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巨星陨落,垂范后昆”,介绍各地林则徐纪念场所、纪念林则徐重大活动、中外对林则徐的评价,展现林则徐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

  本书的出版发行,不仅为作为全国文化系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的林则徐纪念馆的发展建设增光添彩,也将为林则徐纪念馆打造全国最大的林则徐文物收藏中心、林则徐资料研究中心和林则徐精神展示中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