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光棍村”到移民新村 脱贫又有新思路

2016-08-25 13:55:11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8月25日报道:从深山搬到了移民新村,陈佛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日子真的越过越好了”。儿子打了三十多年光棍,如今娶妻生子;务了一辈子农,未曾想如今还能享受“躺着赚电费”。谈起现在的生活,陈佛生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而这一切,离不开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罗坳镇大桥古嶂村的“整村移民”计划。

  环境恶劣无奈成为“光棍村”

  一年多前,陈佛生的家还在罗坳镇古嶂山上。他告诉东方网记者,自己家处于半山腰,地势险峻,交通极为不便。据了解,近70%村民居住在土坯房中,由于常有山体滑坡、地势下沉等地质灾害,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存在潜在危险。

  “女方一来家里,就给吓跑了。”因为房屋破败,儿子陈泉有年过30也没能娶上媳妇。陈佛生无奈地说,像他儿子这样情况的人不在少数,因此他们那村也被叫作“光棍村”。

  这一窘境让陈佛生烦恼不已。当时的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很快能抱上孙女。

  整村移民让村民娶了媳妇抱了娃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光棍村”到移民新村 脱贫又有新思路

  图片说明:村民们搬进新宅,感叹“日子越过越好”。

  2013年,当地政府针对村民的生活现状开展了整村移民精准扶贫工作。当年7月,罗坳镇移民新村项目正式启动。新村位于罗坳镇河坪村磨刀石水库旁,依山傍水而建,距县城4公里,距323国道1.5公里,区位优势突出,交通十分便利。

  据罗坳镇大桥村支书陈新宇介绍,罗坳镇移民新村占地约70亩,规划移民安置160户,旨在解决大桥古嶂片区6个村小组133户整体搬迁移民安置和周边村组部分深山区移民安置。新村房屋于2015年1月竣工,截至目前,已建成的143栋房屋已经全部入住,其中解决贫困户56户219人的住房问题。

  搬进了新家,陈泉有很快娶到了媳妇。2014年底,陈泉有和一位心仪的姑娘结婚。更令陈佛生高兴的是,自己今年还抱上了孙女。住上新房、抱上孙女,谈起现在的生活,陈佛生满脸幸福。

  如今,新村里不仅有了社区服务中心,周边的卫生所、金融网点、公办幼儿园、文体设施也正在逐一完善。

  “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让日子越过越好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光棍村”到移民新村 脱贫又有新思路

  图片说明:陈佛生向记者展示记账用的小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了他们一家安装光伏发电板后每月的发电量和收入。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光棍村”到移民新村 脱贫又有新思路

  图片说明:图为大桥村保障房集中安置点。

  不仅如此,于都县当地政府在解决村民搬下山的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村民们致富。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光伏发电”项目尤为值得一提。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帮助所有村民在房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新村143栋房屋均可用于光伏发电,每户一年发电约为6500度,这也就意味着每户村民每年可以增收5000多元。

  采访之余,陈佛生还拿出了一个记账用的小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了他们一家安装光伏发电板后每月的发电量和收入。“咱家如今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今后也要把好日子认认真真地过下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