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4岁男孩患矮小症只有1.5米高 已错过最佳治疗期

2016-08-24 07:52:17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8月24日讯(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李维铎)福州男生小程14岁,父母个头都不矮,他却只有1.5米。近日,福建省立医院儿科生长发育专科医生林新富为他检查,发现他患了矮小症,已经延误了最佳治疗期,这时即便马上治疗,效果也不理想了。

  据了解,小程平时睡眠、三餐都正常,也爱锻炼,但是身高总比同龄人矮很多。同学去打球,也不会叫他,他逐渐变得敏感自卑。

  两年前,小程就让家长带他去检查,可家长工作忙,也没意识到这是病,以为“男孩晚长”。暑假即将结束,日前小程拉妈妈带他上医院,方才确诊自己得了矮小症。然而,由于他的骨骺已接近闭合,即便现在治疗,以后身高能达到1.6米的可能性也很小了。

  “家长请假一天事小,身高可关系孩子一辈子。”林新富医生介绍,我国矮小症的发病率为3%,不容小觑。人的身高受先天遗传因素影响约七成,后天的影响还有三成,主要是营养和内分泌。内分泌疾病如生长激素缺乏症、性早熟、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都可能影响儿童身高。

  国际上将低于同地区、同年龄、同性别人群平均身高标准差及以上的情况,称为矮小症。目前国内真正接受治疗的矮小症患者人数还不足矮小症发病总人数的1‰,许多患者发现患病太晚,耽误了治疗。

  林医生说,生长速度低于同龄人的儿童,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5岁以上的孩子每年长高少于5厘米,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每年长高少于6到7厘米,则需要检查。

  有些孩子现在与同龄人的身高差距不明显,但是生长速度慢,这意味着他们跟同龄人的身高差距也将越来越大,这样的孩子也需要检查。但是,从门诊情况来看,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家长在带孩子就诊时说不出孩子去年的身高是多少、最近半年长了多少。

  林医生提醒广大家长,最好对孩子身高进行定期监测,并与同龄孩子相比较、与孩子前一年的身高比较,以准确了解孩子的生长速度。

  如果孩子的生长速度正常、骨龄与年龄相符,这些身材矮小的孩子可以继续观察,并不急于治疗。如果孩子个头矮,只是因为遗传问题,而非患有内分泌疾病、心脏病或慢性肝肾病等,则只要加强弹跳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饮食。

  又讯 本周日上午9时,福建省立医院门诊一楼健康教育促进室将举办一场以“儿童身材矮小的鉴别及诊治”为主题的免费公益讲座,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参加。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