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1万尾澳洲龙纹斑试养成功 缓解受灾养殖场亏损

2016-08-22 09:54:3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8月22日讯(记者 黄凌 通讯员 游小艇 林莹)记者日前在闽清县昌溪水库采访时获悉,该水库已成功养殖1万尾澳洲龙纹斑,预计首批成鱼可在明年春节前上市。

  此次“尼伯特”台风造成闽清县多个渔业养殖场受灾,为了帮助养殖户灾后恢复生产,市海洋与渔业局启动“五新项目”资金,从“澳洲龙纹斑设施种苗工厂化繁育技术产业化工程”邵武基地购买8至10厘米长龙纹斑苗种1万尾,送至闽清县宝峰鱼乐渔业有限公司进行试养。

  据介绍,澳洲龙纹斑2001年由澳洲引入国内,目前江苏、浙江、广东一些相关科研单位均已开展苗种繁育与品种推广,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澳洲龙纹斑也叫墨瑞鳕,具有特殊的外形以及鲜美口感,在澳洲素有‘国宝鱼’美称。成鱼小的通常体长可达60厘米,体重3公斤~4公斤;大的可达90厘米~100厘米,体重达15公斤~ 20公斤。此种鱼类对水质要求极高,在澳洲通常生活在溪流中,主要以肉食性动物为食。”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中心技术人员介绍,昌溪水库水质优良,很适合澳洲龙纹斑生长,经过半个月观察,原先比较瘦小的鱼苗,目前都长得比较壮实了。

  宝峰公司将对鱼类生长进行跟踪记录,为渔业部门提供相关科研数据。同时,对这1万尾鱼苗的养殖及后续环节,渔业部门也将持续关注。

  采访时,记者在水库的网箱上看到,工人正在给鱼苗喂食。“这种鱼怕光,怕人,一般都是躲在水底,只有喂食的时候,才会游上来。它们要吃蛋白质含量50%以上的饵料。”宝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澳洲龙纹斑市场价为每公斤160元,按70%的成活率计算,预计收益可达两三百万元,可缓解此次台风对公司造成的严重亏损,首批成鱼预计在明年春节前上市。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