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新兴职业整理师:一双巧手帮人“断舍离”

2021-02-23 21:38:43  来源:厦门网
  

厦门新兴职业整理师:一双巧手帮人“断舍离”

  整理师木棉(左)已帮助近百个家庭完成从凌乱到有序的整理。

  原本杂乱的屋子、随意堆放的衣物、混乱的颜色组合、没充分利用的空间,“一眨眼”不仅整个房间干净整齐亮堂了,房子都好像变大了。这不是魔术,而是来自厦门新兴职业——整理师们的巧手妙招。在刚过去的春节,厦门悦简整理创始人木棉带着团队十分忙碌,为多个家庭上门整理收纳,频频上演“化腐朽为神奇”的场景,受到不少人关注。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个“牛人新职业”。

  创立厦门首家整理师机构

  在成为一名整理师之前,木棉曾在一家地产企业工作了十多年,“地产行业很忙,经常加班。这种忙碌让我觉得离自己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远,婚姻也曾一度亮起红灯。”木棉说,那时她决定辞职,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木棉了解到整理师这个职业,觉得很“对味”,于是开始实践、学习,并在2017年成为一名职业整理师,创立悦简整理。这是厦门首家整理师机构。截至目前,木棉累计整理咨询超1000个小时,帮助近百个家庭完成从凌乱到有序的整理。

  不少人认为,整理师的工作就是到客户家里叠叠衣服、收拾收拾就行了,其实并非这么简单。“整理师必须懂得整理收纳、空间规划,能从专业角度引导陪伴客户整理,通过整理物品,帮助客户梳理自己和生活,提升生活品质。”木棉说,有时,整理师还可以陪伴客户进行心理疏导,就像心理咨询师。

  客户多数是中高收入人群

  近年来,国人收入水平逐渐提高,网购愈发便利,但工作节奏也明显加快,生活压力让购物成为一种解压方式,人们家中囤积的物品越来越多。根据新浪乐居财经发布的《2020中国整理行业白皮书》调查显示,85%的中国人不懂空间规划,他们当中91%的人患有囤积症,舍不得扔衣服。对整洁空间的迫切需求,让整理师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逐渐提高,整理师成为高效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网红职业”。

  “整理师在北上广发展较早,厦门则刚起步不久。”木棉说,2016年,厦门全职的整理师还只有两位,到了今年,执业整理师、收纳师已有三四十位,参加过专业整理课程的人群则有数百人。

  整理师服务的客户多数是中高收入人群,以小时收费。“刚起步的整理师,时薪是一两百元,做得好的为五六百元。”木棉说,一个全屋方案下来,收费需数万元;收费最高的一单是为一栋别墅主人整理全屋,当时9个整理师上阵,整理了三天,收费达8万多元。

  木棉表示,受疫情影响,大家在家的时间变得更多,网购物品也更多,越来越多家庭希望通过学习整理或邀请整理师,帮助整理家庭物品,这带动了整理师的需求提升。“去年下半年以来,相关咨询量比平时多了近一倍。”她说。

  专业人才市场缺口较大

  对于整理师的市场前景,木棉十分看好。《2020中国整理行业白皮书》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接受过职业整理师培训的人数为7000余人。2019年-2020年全国新增职业整理师2200余人,增长势头强劲,预测2021年国内收纳市场将达到千亿元。此外,整理行业还可以带动空间设计、家居改良、心理咨询等相关产业发展。

  “但目前,整理收纳作为消费升级领域的新项目,专业整理师市场缺口较大,希望未来能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一行业。”木棉说。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