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暖阳惹得花开早 棉桃花相映红

2021-02-23 11:01:59  来源:厦门网
  

厦门暖阳惹得花开早 棉桃花相映红

天气晴朗,南湖公园内木棉花盛放。(本报记者张江毅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蒙婧)

近日,有细心市民发现,一些季节性开花的植物,今年的花期来得格外早,尤其是花期一般在3月中旬到4月的木棉、桃花,近期在鹭岛纷纷提早绽放。

为何木棉、桃花开得这么早?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副主任刘维刚解释说,植物没有时间概念,更多是看温度的变化决定开花与否。桃花多在3月开放,木棉基本上也是在3月底到4月开花。不过今年冬季,厦门寒流暖流交替后升温,这样的气候变化让植物提前开花。

此外,降水偏少也是木棉、桃花“花开早”的原因之一。“植物有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此消彼长的关系,开花属于植物的生殖生长。雨水多了,植物营养丰富,可能就会长叶子;雨水少了,可能会促使更早开花结果。”刘维刚介绍说。

火红木棉满枝头 落花化身“红地毯”

昨日下午,记者在仙岳路、金榜路沿线看到,附近的几株木棉已有“花影”。将近7层楼高的木棉树上,挂满了喜庆的“灯笼”:一朵朵嫣红的木棉花缀满枝头,碗大的花朵沐浴着暖春的阳光。

相对于上述地点零散开放的木棉,南湖公园内开花的木棉则更为集中,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观赏。记者看到,南湖公园里的大草坪上,种了成片盛放的木棉树。一阵风吹过,硕大又厚实的木棉花飘落,触地有声,整朵花落到地面仍完好无损,给草坪铺上了一层“红地毯”。

已有早桃始盛开 3月初进入盛花期

记者在忠仑公园的桃花观赏区看到,几十亩高大的灌木林边上种满了桃树。记者观察到,十几株较为低矮的桃树已经开满了桃红色的花朵,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其余较为高大的桃树也多含苞待放。在文贤路附近记者发现,不少桃树已有簇簇花苞挂枝头,一些枝丫上也冒出桃红色的花朵。

“较早盛开的这100多株桃花,是去年12月底新种下的,长得很好。”忠仑公园园容科陈科长告诉记者,提前开放的、较为低矮的桃花是新引种的碧桃,因为厦门天气较为温和,种下1个多月后,这批桃花就陆续开放了。但她表示,这批碧桃之后是否还会像今年一样大批量提前开放,还需往后几年的观察。

“早开的这批桃花花期约20天,之后园内的近600株桃树也会次第开放,并将在3月初迎来盛花期。”陈科长说。

【链接】

如何区分樱花、桃花和梅花?

刘维刚表示,可以从花期、花瓣形状等方面区分樱花、桃花和梅花。

“梅花是这几种花中最早开放的,一般在1月份就开了,桃花正常在3月开放,樱花可分为早樱和晚樱,早樱一般在3月先开花,晚樱在4月再开花。”刘维刚补充说,“从花瓣形状上看,梅花的花瓣接近正圆形,桃花的花瓣则更尖,樱花的花瓣尖端有缺口。”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