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过年期间,福州有人吃进医院,有人吃得吐血……

2021-02-18 17:38:10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过完一个春节假期,相信不少人的体重都蹭蹭长了不少。

  当然,还有一些人长体重的同时,消化系统也跟着出了状况。过年期间吃进了医院……

  连续多天聚会  “夺命”急性胰腺炎找上门

  过年这几天,平时好人缘的孙先生都在忙着参加各种亲友聚会,结果在大年初六这天,喝在兴头上的孙先生突发急性胰腺炎,被朋友送到了家附近的福建省老年医院。

  原来孙先生既往就有高脂血症病史,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出现急性胰腺炎。

  据省老年医院消化内科郑承超医生介绍,急性胰腺炎好发于血脂偏高人群,当短时间内摄入过多高脂食物后,迅速升高的甘油三酯会分解产生具有胰腺毒性的游离脂肪酸,也可能通过引起胰腺微循环障碍的方式导致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由于急性胰腺炎患者体内脂肪聚集过多,如果此时给他们抽血,严重的可能就会抽出充满脂肪的奶茶样粉色血液。

  根据胰液腐蚀脏器组织的程度,急性胰腺炎可分为轻度、重度和爆发型三种。其中严重的急性胰腺炎患者住院时间长、花费高、死亡率也高。

  急性重症胰腺炎死亡率高达30% 以上!

  如果在餐后出现剧烈腹痛,并且弯腰抱膝会感觉稍有缓解,且有暴饮暴食、高血脂或胆道结石的患者,请马上到医院就诊。

  多天吃剩下的年夜饭 女子吐出鲜血

  除了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也是节日期间的常见病。前些天,吴女士就被吓得不轻。因为年夜饭太过丰盛,没有吃完的食物被吴女士放入冰箱冷藏,分了几天食用。谁知冷藏食物吃完没多久,吴女士就开始不停呕吐。

  吴女士只当是吃坏了肚子,并没有去医院就诊。谁知呕到第7次的时候,一股鲜血从吴女士口中呕出。

  吴女士这才赶往省老年医院就诊。医生推断可能是由于剧烈的呕吐导致食道与胃交界的贲门出现损伤,引发了消化道出血。

  吴女士不得不在过年期间住院治疗。

  过年期间,大家享受了口舌之快,却让消化系统满负荷工作,节后这段时间,省老年医院消化内科邱锋副主任医生建议大家快给胃肠道减减负,提提速。

过年期间,福州有人吃进医院,有人吃得吐血……

  (福建卫生报记者:林颖/ 文 思意/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