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人置办年货咋防护?疾控专家有“锦囊”

2021-02-09 09:25:16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临近春节,不少人开始采购年货,年轻人喜欢上网“淘”零食、服饰等,中老年人喜欢去市场买年货和生活用品。疫情防控期间,福州疾控提醒市民不管线上还是线下,购物时要做好防护,去菜市场,避开高峰期;逛超市,尽量不试吃;逛商场,要有目的性;网购到货后,给快递消个毒。

  逛菜场可随身携带酒精棉

  疾控专家指出,很多人有起早逛菜市场的习惯,早晨是菜市场人群较密集的高峰期,防疫期间最好错峰去菜市场,如果人员拥挤,可换个时间。购物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不闲聊。通常,菜市场洗手不方便,建议随身携带酒精棉片或免洗消毒液,以便进行手消毒,但回家后也要第一时间洗手。最好自备环保袋,更干净卫生。在菜场购买肉类、生禽、水产品时,可提醒摊主戴着手套拿起来给顾客挑选,消费者不要自己直接用手触碰。

  逛超市尽量不试吃

  为了拉拢顾客,超市常提供试吃和品尝,试吃时,人们会摘下口罩,而且试吃的食物一般会放在公共盘子里,每个人手持小叉子去取,会增加接触传播的可能。因此,专家提醒,逛超市时,尽量不试吃。

  有些超市选购蔬果后,需要排队称重,如果队伍较长,建议先到人少的地方逛一逛,过一会儿再来。对于超市摆放的商品,除非确定要购买,否则不要碰,及时做好手消毒。购买后要将果蔬、熟食和肉类、海鲜等食物分开装。

  逛商场减少与电梯接触

  过年逛商场,许多人是为了购买新衣服或更换家中“大件儿”,选购这类商品往往要花费较多时间。因此,建议去之前列一个清单,有目的地购物,减少闲逛、逗留时间。

  此外,相较于空间密闭的升降直梯,逛商场时选择扶梯会好一些。乘坐扶梯时,做好手部消毒;乘直梯时如果里面的人过多,较为拥挤,可以再等一趟。重要的是注意戴好口罩,减少与电梯的接触。

  网购时给快递消个毒

  网购较方便且能避免人员聚集,但在近期防疫期间,最好不要“海淘”,尽量买本地产品,经过的路程短、风险小。收到快递后,先用酒精喷雾或稀释的消毒液喷一喷外包装,然后再拆开。

  取出物品后,及时将快递包装扔进垃圾箱,不要随便堆在家内外,处理完后及时手消毒。如果不放心,带有包装的快递商品可先在家中通风处放置1天再打开,衣物等可清洗的物品应在清洗后再使用。(记者 陈燕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