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厉害了!这些阿姨玩乐队玩进福州市百姓春晚

2021-02-09 09:25: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厉害了!这些阿姨玩乐队玩进福州市百姓春晚

  乐队队员每个月都要聚会好几次,请老师来指导

厉害了!这些阿姨玩乐队玩进福州市百姓春晚

  陈希韫和她的姐妹团在老师的指导下,专心地练琴

  春日的清风徐徐吹着,福州市闽侯县的一处独栋民宅里,传出阵阵悠扬的小提琴声,陈希韫和她的姐妹团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专心地练奏。队长陈希韫今年58岁,乐队共有10名成员,年纪最小的今年48岁,最大的65岁,曾经都是福州市老年大学小提琴班的同学,毕业之后仍聚在一起坚持练琴。去年12月,她们自编自排的小提琴演奏节目通过了选拔,即将登上福州市百姓春晚的舞台。

  近日,记者走近这支阿姨乐队,了解她们背后的故事。

  痴迷忘我,常常一练就是一整天

  记者来到现场时,阿姨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演奏《我和我的祖国》,长弓在琴弦上跳动,悠扬的琴声缓缓倾泻而出,高潮时曲调激昂,令人激情澎湃。一曲奏罢,阿姨们立刻向老师围了上来,讨教需要改正的地方。

  陈阿姨告诉记者,乐队成员有10人,最初大家都是福州市老年大学小提琴班的成员,毕业后,志趣相投,于是就不时聚在一起继续练琴,至今已经3年时间,在市区练习害怕影响到邻居,于是姐妹们结伴开车到闽侯一位成员的家中练习,“为了更好提高演奏水平,我们还邀请了专业老师叶老师为我们指导,每个月都要聚上两三回练习拉琴,常常一练就是一整天”。

  乐队成员们对于小提琴演奏可谓痴迷,每日在家都会抽出时间坚持练习,“短则一两个小时,遇上了喜欢的曲子,每日练习五六个小时也不在话下。”陈阿姨说道。

  音准是小提琴的“灵魂”和“生命”,也是初学者最难突破的问题,只能依靠不断地练习拉空弦,反复拉和听,以增强耳朵辨别音高的能力,以及熟悉手指按音的位置。

  小提琴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李嘉华也是乐队成员之一,今年已经62岁了。她练习小提琴已经3年多,如今拉奏小提琴对她来说,就像是和朋友倾诉心事,“小提琴的表现力很强,可以渲染很宽幅度的情感。心情好的时候,拉奏欢快的曲子,轻盈跳跃的音符让心情更加舒畅;心情不好的时候,拉奏悲伤的曲子,如诉如泣、低回婉转,仿佛把伤心事都一吐为快了”。

  3年的时间里,小提琴已成为乐队成员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我们组织一起出游,都会习惯性带上小提琴演奏一曲。”去年10月,乐队成员一起去三江口看盛开的波斯菊,在花海中拉奏美妙的乐曲;12月,银杏落叶的季节,大家又穿着白色长裙,在银杏树下踩着满地金黄的落叶,拉奏乐曲,好不浪漫。

  去年12月,她们得知了福州“百姓春晚”开始招募节目,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录制了参选节目。最终,节目通过了选拔,她们即将登上福州市百姓春晚的舞台。(李琪 陈晋 马俊杰 文 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