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0岁男孩被困滩涂淤泥,消防员20分钟徒手将其扒出

2021-01-27 09:55:56  来源:福州消防微信
  

  1月26日17时51分,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连江县凤城镇解放大桥桥下有人被困滩涂淤泥中。接警后,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福州10岁男孩被困滩涂淤泥,消防员20分钟徒手将其扒出

  消防救援人员在现场发现,一名十岁左右的男孩半个身子已经陷入淤泥中,周边群众虽然用细绳绑住男孩腰部,但看得出男孩还是在缓慢下沉。

福州10岁男孩被困滩涂淤泥,消防员20分钟徒手将其扒出

  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立即穿戴好防护装备,慢慢靠近被困男孩,首先给男孩系上腰带,再用救生绳索系在腰带上,避免男孩下沉。

福州10岁男孩被困滩涂淤泥,消防员20分钟徒手将其扒出

  由于男孩腰部脆弱,拉动过程中可能会对其腰部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救援人员先让男孩尽量趴伏于淤泥上,扩大受力面积,减小压强,与此同时,一名消防员徒手持续在淤泥中扒了近20分钟,最终将男孩陷在淤泥中的双腿完全解救出来。

福州10岁男孩被困滩涂淤泥,消防员20分钟徒手将其扒出

  在现场救援人员保护下,另一头的消防员缓慢拉动救生绳索,最终将被困男孩解救上岸并迅速送往附近医院。

  据了解,男孩是自己吃过晚饭后在河边玩耍,不慎陷入淤泥中,所幸救援及时,才避免了悲剧发生。目前,该男孩身体已无大碍。

  福州消防提醒:

  为了防止溺水等事故发生,不要私自在水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严禁私自下水游泳,青少年必须有大人陪同并使用救生圈;

  遇到大风大雨、大浪或雾太大的天气,最好不要坐船,也不要在船上玩耍;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要了解清楚;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支招:身陷泥潭,这几招或许能帮到你

  当你身陷淤泥时,如何自救呢?以下几招或许能帮到你。

  一、行走过程当中一但发觉双脚下陷,应该把身体后倾,轻轻跌躺在地面上。跌下时尽量张开双臂以分散体重,这样可使身体浮于表面。

  二、别脱下背包等物品,这或可增加浮力。如有手杖,可插在身体之下的沙中。

  三、移动身体时必须小心谨慎。每做一个动作,都应让泥或沙有时间流到四肢底下。急速移动只会使泥或沙之间产生空隙,把身体吸进深处。

  四、如有人同行,应躺着不动,等同伴抛一条绳子或伸一根棒子过来,拖拉自己脱险。乱动不但帮助不大,而且会很快精疲力尽。

  五、倘若只有自己一人,朝天躺下后,轻轻拨动手脚,用背泳姿势慢慢移向硬地。如身旁有树根、草丛,可拉它借力移动身体。

  六、不要慌忙。感到疲倦时可伸开四肢,躺着不动。这个姿势会保持身体不沉下去。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