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00后”消防员火场救出昏迷少年 献上“生命之吻”

2020-12-30 09:0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威
  

“00后”消防员火场救出昏迷少年 献上“生命之吻”

  消防员为少年做心肺复苏。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容肖 文/摄)28日晚,仓山区建新镇透浦村一民房突发火灾。消防员从火场中救出一名生命垂危的15岁少年,“00后”消防员郑开灿不顾少年满脸污垢与口中的黑痰,为他做人工呼吸,另一名消防员则为他做心肺复苏。记者29日获悉,获救少年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医院观察治疗。

  28日19时许,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仓山区建新镇透浦村一民房发生火灾,可能有人员被困。消防部门先后调派3辆消防车、18名消防员到场处置。

  由于村内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进入,只能停靠在距着火民房近两公里的东岭路透浦村口。消防员跑步抵达现场,用水枪压制火势。

  “我儿子在三楼的卧室里出不来,他才15岁,请你们救救他吧!”现场一名妇女焦急地向消防员求救。

  由于火势猛烈,3名消防员只能从旁边楼房的顶部进入着火民房搜救被困人员。

  进入三楼房内后黑烟弥漫,消防员什么也看不清,只能一边摸索前行一边喊叫,但得不到被困者的回应。

  屋内温度很高,浓烟呛人,但消防员始终没有放弃搜救。幸运的是,经过第二轮搜寻,消防员在三楼的一个房间找到了处于昏迷状态的少年。消防员迅速将他转移到隔壁民房的三楼阳台上。

  少年被救出后已不省人事。“00后”消防员郑开灿主动站出来,不顾少年满脸的污垢和口中的黑痰,跪在地上给少年做人工呼吸。另一名消防员则给少年做心肺复苏。

  救护车随后赶到,医护人员将少年送往医院救治。之后不久,消防员扑灭了民房大火。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