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破案陷入僵局,他却通过一面镜子反射揪出嫌疑人……

2020-11-05 18:01:10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他叫叶芳正,是晋安分局新店派出所四级警长,从事视频图侦情报研判工作一年来,他协助破获盗窃案件105起,伤害案件35起,诈骗案件11起……

破案陷入僵局,他却通过一面镜子反射揪出嫌疑人……

  他始终秉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为群众办好事55件,共收到大家寄来的感谢信、锦旗13次。拿着沉甸甸的成绩单,叶芳正自豪地说:“我要发挥特长,更好地服务群众。”

  协破的案件中有78起均在三天内告破

破案陷入僵局,他却通过一面镜子反射揪出嫌疑人……

  新店派出所辖区位于福州市北郊,城乡接合部多,手机被盗、电动车被盗类侵财案件时有发生。叶芳正常说:“看似小案却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期望破案的目光激励着我们努力侦办案件。”据统计,在叶芳正协助破获的案件中有78起均在三天内破案。

  “叶警官,靠这辆电动车送货是我全部的经济收入来源,你可一定得帮帮我呀!”2019年11月15日,快递小哥陈某焦急报警称电动车停在某菜市场被盗。接警后叶芳正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制定侦查计划。

  由于案发现场没有视频监控,只能通过追查菜市场内商户个人监控并结合陈某描述的被盗车辆整体外观,通过封死菜市场出入口的办法,逐辆排查、筛选可疑人员。然而,菜市场平常来往人员和车辆繁多、监控视频清晰度不高,这给案件侦办工作增加了难度。

  开展视频图侦工作两天了,仍未找到突破口,叶芳正内心不由得着急起来。“欲速则不达”,叶芳正再次勘查现场,确定菜市场只有两个路口进出外再无别的路口,于是带领图侦员放慢视频播放速度逐帧过滤。功夫不负有心人,叶芳正在一个近乎盲区的拐角路口发现了嫌疑人骑乘被盗车辆离开的画面。随后,叶芳正顺藤摸瓜,追查嫌疑人逃窜路线,锁定嫌疑人居住地。案发第三天将嫌疑人抓获,并将查获的被盗电动车归还给陈某。

  通过镜面反射找到嫌疑人

破案陷入僵局,他却通过一面镜子反射揪出嫌疑人……

  到新店派出所工作前,叶芳正在边防派出所担过三年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转制后,叶芳正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将转制前养成的工作经验相融合,更好的服务于图侦研判工作。

  盗窃财物类嫌疑人有及时行乐倾向,盗窃得手后会快速消费。这是叶芳正在边防派出所侦办一起盗窃案后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经验总结。在侦办今年3月17日凌晨发生的一起盗窃沿街店面案件时,这句经验总结又派上了用场。

  当晚1时许,叶芳正接警后查看公共监控视频。因夜间光线不好,监控中虽看到嫌疑人,但是特征不够明显,且在后续延伸侦查过程中,嫌疑人踪迹消失。叶芳正确认被盗财物中有现金且嫌疑人消失地点附近网吧较多,敏锐的直觉让他大胆猜测嫌疑人应在附近网吧上网,既有财物挥霍又能得到休息。经过2个多小时排查,到了凌晨3点多,叶芳正终于在一家网吧抓获正在上网的盗窃嫌疑人李某,当场查获被盗财物1000余元和作案工具。

  从盗窃嫌疑人生活特征总结出活动规律,根据案发现场环境拓展线索也是叶芳正侦破案件的重要“法宝”。4月20日15时许,一女子报警称其手机在某商场被盗。接警后,叶芳正不断查看商场内的视频监控,但均未发现任何线索,破案陷入僵局。为了寻找突破口,叶芳正再次到现场进行勘查,他静下心来,细心观察,敏锐发现商场内玻璃镜面多,可通过镜面反射找寻线索!叶芳正立即回到所里再次梳理商场内的视频监控,果然在一个视频监控画面中,一面镜子清晰反射到了嫌疑人,当晚23时许,嫌疑人王某被成功抓获。

  让违法人员感受到法律背后的温情

破案陷入僵局,他却通过一面镜子反射揪出嫌疑人……

  2020年6月5日,叶芳正如约和违法人员谢某的家属一起出现在拘留所门口,被治安拘留5日的谢某刚一跨出拘留所大门便冲叶芳正跑去,满是激动地向他表示感谢,这事还得从群众报警电动车轮胎被扎破说起。

  今年5月份,多名群众报警称电动车轮胎在琴亭高架桥旁的非机动车道上被扎破,怀疑有人故意在路面撒钉子。叶芳正接警后,立即展开研判,很快便抓住了违法人员谢某。

  在案件办理初期,核查确认谢某身份信息成了难题,因为谢某到案后所报的名字在公安内部系统中均无法查找到。其少言寡语,心事重重的样子让叶芳正感觉谢某跟以往抓获的违法人员有很大的不同。在不厌其烦地与其谈心、耐心沟通后,叶芳正终于从他口中获悉一些家属信息,而后辗转通过江西宁都警方这才联系上了谢某的侄儿。

  原来,二十几年前谢某因为嗜赌倾家荡产,和家人吵翻后离家出走,再也没联系家人,从此隐姓埋名在外谋生。家人几经尝试和谢某取得联系均未果,当地警方也注销了他的户口。

  当听到叶芳正联系上家人后,谢某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但笑容的背后隐藏着如何面对家人的不安与紧张。这细微的情绪变化,叶芳正看在眼里,为了打消谢某的顾虑,叶芳正告诉他:“法律的制裁不可避免,等你拘留结束后,我和你的家人一起到拘留所门口接你,见证你们的天伦之乐。”这才有了拘留所门口谢某向叶芳正致谢的一幕。

  “每一个案件都需要公平正义,派出所侦办的案件多是‘小’案,我所做的不仅要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还得让每一起案件中的嫌疑人知错能改,这样才能更好弘扬正能量。”这句话是叶芳正的信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