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每个鼓楼人的私家相册里都有一张西湖菊展照

2020-11-03 15:07:58  来源:鼓楼旅游
  

  今日,一年一度的西湖公园金秋菊展将拉开大幕,每年的菊花展都会吸引大批的市民和游客,观赏西湖菊展其实已成为鼓楼人深秋的一种仪式。在70后、80后的童年相册中也总会有那么几张西湖菊花展的私家老照片。今天我们来说说西湖和菊花的往事。

  千盆品种菊齐聚西湖

  福州西湖公园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就开始举办金秋菊展,如今已举办了50多届菊展。

  今年西湖菊展的亮点之一,就是将展出1000种菊花品种。1000种菊花是什么概念?去年福州西湖展示了500种,前年是600种,只有在2015年大展中,出现过1000种菊花。

  园林专家表示,今年西湖公园展示的菊花品种,主要来自长江以北的河南开封。菊花的花期和城市的纬度、气候有关。比如,今年的开封菊展在10月18日已经开幕,能持续一个月。而福州气候湿热,菊展一般选择在11月上旬开幕,展期大约是20天。从本周开始,福州的菊花进入盛花期,而一朵菊花在没有极端天气影响的情况下,只有一周左右的花期。

每个鼓楼人的私家相册里都有一张西湖菊展照

  摆放展览的各类菊花 图源:马俊杰

  园林花艺大师打造秋韵小品

  到西湖公园看菊花,不少市民关注的是用菊花打造的园林小品,这些小品不仅色彩丰富,还能让人感受福州的历史文化。今年的西湖菊展,福州市园林中心首次安排了乌龙江公园技能大师工作室、陈晞文花艺大师工作室、陈熙劳模创新工作室三个大师工作室,为西湖公园打造园林小品。

  乌龙江公园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西姐妹亭的布置。据邱昭辉大师介绍,有庭院、船头造型的园林小品,主要体现菊花、秋韵、家园等主题。陈熙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东姐妹亭的布置。陈熙老师将以现代花艺的手法,打造闽山闽水为主要景观的闽都秋韵园林小品。而在西湖开化屿的假山,今年的造型是一个以菊花为主题的大花篮,由陈晞文花艺大师工作室负责。

  这两天,三个大师工作室正在加紧设计和施工,三个大师级园林小品,将在菊展开幕时和市民见面。

  在西湖公园中,看菊花品种,要到榭坪屿的菊花园中。西湖公园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用菊花布置花船,巡游西湖,体现西湖秋韵,这种动态的展示,在往年是看不见的。

每个鼓楼人的私家相册里都有一张西湖菊展照

  开化寺前喷泉,几个彩带造型的花架伸向水面。图源:马俊杰

  首届市民菊艺插花大赛

  今年菊花展围绕“菊韵人文”主题,还将举办首届市民菊艺插花大赛。

  本次市民菊艺插花大赛通过预赛和决赛的方式,最终产生优胜者,并由福州市园林中心颁发获奖奖项。11月3日开始,在市园林中心会在“福州园林”微信公众号内的“绿色银行”以及“福州西湖公园”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布这次大赛的公告信息和参赛方法。

  西湖往事·从御花园到市民公园

  据史载,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筑子城时凿西湖,引西北诸山之水注此,以灌溉农田,因其地在晋代城垣之西,所以叫西湖。五代时,闽王王审知扩建城池,其子延钧称帝后,在湖滨辟池建水晶宫(在今水关闸附近),造亭、台、楼、榭,在王府与西湖之间又挖设一条复道,便于携后宫游西湖。西湖便成了闽王朝的御花园。到了宋代,福州知州兼福建安抚使赵汝愚又在湖上建澄澜阁,并品题“福州西湖八景”: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水晶初月、荷亭唱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莺。

每个鼓楼人的私家相册里都有一张西湖菊展照

  西湖老照片

  历代文人墨客对西湖美景赞叹不止,多留有佳篇。宋词人辛弃疾在福建提点刑狱任上时 (写这首词之后的第二年,才当上福建安抚使)就在词中赞曰:“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明谢肇淛《西湖晚泛》赞:“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

  是谁将西湖辟为公园?林则徐应有贡献:清道光初年,西湖大面积被乡绅侵占。1829年,林则徐因父亲去世,回到福州守孝,便与本地官员一起疏浚西湖。林则徐曾主持的工程挖土9万多方,扩大了西湖的面积,还第一次在湖边筑起石岸,这对后来西湖被辟为公园有重大意义。为方便工人湖上往来,林则徐特制“绿筠”“伫月”大小二舟,并写下“新涨拍岸摇橹过,杂花生树倚窗看”记录旧貌,“绿筠伫月”应运而生。

每个鼓楼人的私家相册里都有一张西湖菊展照

  真正开放西湖为公园的人叫作许世英。1914年,许世英任福建巡按使(相当于福建省长),不但为福州修建了第一条马路,而且一到福州就为市民办了这件文化大事。许世英拨盐务款修浚福州西湖,正式辟为西湖公园。为整治西湖,他任命林则徐的曾孙林炳章为水利局局长,兼管治湖工程。“大干”两百多天,挖湖清泥,重修开化寺、镜湖亭、春声花园等,增筑紫薇厅、海棠亭、湖心亭,西湖才得以面貌一新。他在园内把李纲的祠堂及林则徐的桂斋修葺一新并分别题联,表达了崇敬之情。现在还能看见他留下的“击楫”碑刻,应是西湖浚治竣工时许世英的抒怀之作。“击楫”用的是晋时祖逖北伐,中流击楫的典故,之后许还兴致勃勃续编了《西湖志》。

  菊展往事·从闽越王重阳赏菊到“人比菊花多”

  再说菊事。福州的菊花栽培大约有1100年的历史,有关赏菊的历史可追溯到闽越王时期。据《三山志》记载,汉初闽越王无诸重阳于山登高,赏菊并饮菊花酒。据说彼时,于山顶上有一个大石酒樽,君臣分享菊花酒的阵仗不小。现在的于山景区,闽越王的旧物早已无影无踪。前些年,于山景区改造修复时,仿制了一个大石樽放在了于山鳌顶峰上,不过,不再盛满菊花酒了。菊花酒就是菊花加米酒,与菊花茶一样,有清肝明目之效。

  到了清朝,福州的菊花已经很多了。清末,福州人的赏菊规模可观。福州的文史爱好者曾发现一张跑马场(现福州市人民体育场)的以菊花为主的花展照片,拍摄的年代是1902 年,从照片可以看出,当时的菊花品种及栽培水平已到了较高水平。

  民国初年,福州名气很大的园林“半野轩”每至秋天必大开其门迎客赏菊,一时种菊与赏菊的风气扩散。这“半野轩”也就是一代围棋大师吴清源出生的地方。吴清源曾在自传《中的精神》中回忆了祖父吴维贞的半野轩往事。他提到,祖父从日本带回菊花苗,精心培育出漂亮的菊花,接着办了一个“菊会”,开放了自家的花园,让外人也可以自由入内赏花。半野轩毗邻西湖,或许可以称得上“西湖菊展”的前身。

每个鼓楼人的私家相册里都有一张西湖菊展照

  福州人爱菊,西湖菊展只是一斑。1927年的一张老照片,记录的就是福州街头一位卖花老人,照片上老人挑着两箩筐菊花。卖菊花的传统,如今在福州街头偶尔还能见到。

每个鼓楼人的私家相册里都有一张西湖菊展照

  上个世纪80年代,很多孩子都会拍一张西湖菊展的照片

  官方的西湖菊展最早是从1958年(另一资料是从1956年)开始的,当时只是举办了小范围的菊展,很受市民欢迎,不过在1966年到1974年,西湖菊展中断9年。西湖公园曾一度更名为“五七农场”,栽植果树,西湖也有另一个名字“红湖”。

  直到1975 年,西湖公园才恢复菊展,工作人员到上海出差,在人民公园看了上海菊展,回到福州就开始筹备西湖菊展,那时候看菊展是收费的。

  那一届菊展的票价最初定价1毛钱,但1毛钱听起来不太好听,便改成了8分。据说当时晚上没有什么娱乐活动,而西湖公园亮着彩灯,一直到9点关门,市民来西湖除了看菊,还看彩灯。那一年的菊展,吸引了至少30万游客。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