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2020-11-02 09:41:22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在鼓楼区全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攻坚战”中,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至为关键的一环。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广大学生长期在家的情况,为了继续服务教育、办好教育,鼓楼区教育机构这样做……

  防控措施精准有效

  制定完善学校疫情防控“两案八制”,与卫健(疾控)、公安和属地街镇联动,规范校园应急处置,对辖区内56所中小学、88所幼儿园逐一开展检查,全体教职员工、重点学生人群核酸检测均做到“应检尽检”。

  各校均与属地街镇、辖区派出所、交警大队、疾控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应急培训及演练。

  在专业防疫人员的指导下,各校组织保洁人员对校内公共场所、重点部位和师生员工经常触摸物品定期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通过微信、校园网、钉钉、黑板报、广播、班队会、早会、开学第一课等多种途径,将防疫知识推送给师生和家长。

  鼓楼区教育局被评为福州市疫情防控一线先进集体。

  “空中课堂”优质创新

  防疫期间,学校延期开学,待在家里的孩子学习怎么办?别急!鼓楼区开设了“空中课堂”,它给孩子们提供了新的学习渠道,大大消解了家长们的焦虑。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孩子们通过“空中课堂”学习

  2月10日“空中课堂”开播,来自鼓楼区各的学校的省市区名优骨干教师研读教材、备课磨课、设计教学方案、制作课件、录制微课……孩子们可以通过“空中课堂”学习语数音美等课程。

  为保障“空中课堂”的规范实施,鼓楼区教育局制发了《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鼓楼区“空中课堂”用眼卫生规范手册》等文件,进行具体指导。“空中课堂”有文化课,还安排广播操,实现动静结合。

  “空中课堂”还请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为孩子们介绍承载福州文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不少鼓楼娃在看完非遗传承人的介绍之后,纷纷表示:“鼓楼空中思政微课堂,让我们对闽剧和寿山石这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的了解,带着“虾油味”的闽剧、五彩斑斓的寿山石雕,不仅传递着浓浓的古韵情怀,更承载着福州的一方文化。”

  鼓楼区“空中课堂”入选教育部“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中央电化教育馆向全国推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次报道,它还是省委改革办刊文推广“鼓楼经验”。

  师生心健充分保障

  今年的疫情防控给人们的生活、工作、人际模式带来了剧变,被禁足的春节、延迟的开学让不少人恐慌、担心、焦虑,只有用“心”保障,才能让大家顺利共渡难关。

  鼓楼区通过推出22节心理空中课、举办鼓楼138心理在线家长公益防疫知识课堂,打造“五措并举,疫心战疫”工作模式,教改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数字鼓楼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设立展馆展示数字鼓楼20年的实践成果。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现场除了展示鼓楼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各项功能和建设成果,还展示学习行为分析系统,让观众亲身体验识别摄像头如何采集表情、形体动作,最终形成后台系统分析结果。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鼓楼以自己在教育领域上的勇于创新,被教育部评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围绕“世遗大会”主题,鼓楼区开展“闽都风 星火扬”中小学生助力2020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鼓阵、醒狮、香店拳、鸣鹤拳、油纸伞、花灯、剪纸、传统制硋、古琴、自然门、京剧、篆刻……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如今,鼓楼有30所学校实现“一校一非遗,人手一非遗”的非遗传承全覆盖.为了让鼓楼娃全面发展,区里率先编印原创劳动教育有声读本《勤劳动 乐成长》,形成一校一特色、一区一品牌的劳动教育模式。

  2020年7月,鼓楼区教师和鼓楼少先队员代表作为全国第八次少代会代表参加会议。

教师素质不断提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只有具备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教育的改革创新活动才能组织、进行、提高、发展。

  鼓楼区创新实施“强师工程”,盘活全区教师资源,聘请全省首位义务教育阶段台湾全职教师和17名“常青教师”,实施“区管校聘”,进一步完善教师轮岗机制,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

  评选20名鼓楼第六届名师、10名第五届师德之星,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教师汤海凤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教师王芳被评为正高级教师。

  区里还组织“幼儿园首届教师云论坛”,25位教研人员及专家进行6个专题的汇报和讨论,立足教育现场,针对教学中的真问题开展了有效的教学研究。

主动融入社会治理 开展校内课后托管服务

  根据学生需求,已有20所学校开设午托,18所学校开设晚托。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各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推进课后服务与区国投集团合作,补充师资增加服务内容。

  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建成达明小学、鼓二小教场小学、钱塘教育集团怡山校区、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国光校区,新增学位4260个,花园小学、杨桥中学三期、开智学校预计年底前竣工。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鼓楼区政府普惠性微型精品幼儿园

  持续加快屏西小学、花巷幼儿园改扩建,项目主体建设进度。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动建古乐路幼儿园、小柳小学、鼓二小教学综合楼、湖滨小学教学综合楼4个项目。

教育督导精准有力

  实现辖区中小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组织责任督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挂牌督导,教育部“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号对此进行了专项报道。

  组织专职督学和责任督学,开展2020年春季高三复学专项挂牌督导,得到省教育厅的肯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基层党支部采取自学、集中研讨、上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鼓楼实招多!

  ▲在屏山小学开展的以“小手拉大手,反恐一起走”为主题的福建省反恐宣传进校园活动

  深入包点学校走访调研,到教学一线“四巡四访四问”,形成《鼓楼老城区学校改造与建设调研报告》,认真查摆,及时整改。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调研鼓楼区学校党建和主题教育情况,对鼓楼区教育局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做足教育惠民文章,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鼓楼,一直在前进。(文:彭辉 曹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