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夜间蹲守大桥下,就为了这件事……福州这些人厉害

2020-07-27 11:39:01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闽江穿福州城而过,一年365天,有一支队伍日夜守护着她,市水政监察支队二大队教导员朱志雷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一起来听听一些不为普通人所知的闽江守护者故事。

夜间蹲守大桥下,就为了这件事……福州这些人厉害

  朱志雷(左)乘执法艇在闽江上巡航。

  蹲守南港大桥下,打击非法采砂船

  朱志雷,1977年2月出生,1994年入伍,2013年从部队转业,加入市水政监察支队。“任务繁重”是他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概括。

夜间蹲守大桥下,就为了这件事……福州这些人厉害

  夜查非法采砂船。

  朱志雷告诉记者,2015年发生的一件事让他记忆犹新。那天晚上7点多,他带着一名执法人员,悄悄来到南港大桥下蹲守。当晚9点多,就在他们头顶的桥面上,来了3个人。夜里声音传得远,一听他们交谈和打电话的内容,就知道是非法采砂团伙派来的人员。朱志雷说:“当时我十分紧张,因为这些人为了牟利,什么事都可能做出来,此前就发生过非法采砂人员扔石头攻击执法人员的事情。”

  “在桥上一名人员的指挥下,一艘非法采砂船在夜幕中驶来,停在离我们蹲守地点不到50米远的河面上开始作业。”朱志雷比划着说,“我一边听桥上人员的说话内容,一边用手机传递信息,通知离我们最近的执法船前来执法。”

  由于朱志雷准确提供非法采砂船逃窜方向的信息,这艘船很快被执法船截获。

  正月初二接线报,立即投入“战斗”

  2018年,朱志雷开始担任市水政监察支队二大队教导员。

  即使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水政执法人员也不敢有一丝松懈,因为疫情挡不住一些非法采砂人员的贪欲。

夜间蹲守大桥下,就为了这件事……福州这些人厉害

  登船检查。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就有非法采砂船出“洞”了。

  当晚8点多,在三江口大桥执法点值班的朱志雷接到线报:青洲大桥附近有人非法采砂。他立即带上几名队员,乘坐执法快艇赶到青洲大桥附近水域。

  但主河道上并没有可疑船舶,朱志雷判断,非法采砂船可能躲在小港汊里。因为沿江港汊里停着不少小渔船,非法采砂船常以此为掩护。

  朱志雷和队员们一个港汊一个港汊地寻找,最终发现了一艘小型非法采砂船,非法采砂人员已闻风而逃。

  “非法采砂人员将采砂船船底的两个进水阀门打开,放水自沉,想阻止我们扣留船只。”朱志雷说,由于闽江退潮,非法采砂船无法拖走,执法人员只能在现场坚守到第二天白天。

  1月27日,他们从连江请来潜水员,下水拧上一个进水阀门,但另一个阀门的盖子不见了,执法人员只能临时找厂家配一个新的盖子。直到1月28日,沉船才成功起浮,拖到市水政监察支队留置点扣押。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