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助推检察公益诉讼 闽江流域管护等经验被写入相关决定

2020-06-30 20:2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市人大常委会会议6月30日表决通过《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解决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困难的重要举措。有福州特色的闽江流域管护等经验被写入《决定》。

  公益诉讼是以法治方式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制度安排。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十三个省份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福建列入试点省份,福州作为我省的五个试点地区之一,自2015年8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决定》主要分为6个部分,共18条,内容包括: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重要意义;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全面履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职责;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支持公益诉讼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检察公益诉讼整体工作合力;加强监督支持,不断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效;坚持舆论引导,共同构建全社会参与公益保护良好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决定》起草中坚持突出福州本地特色,闽江流域管护、福州古厝文物保护、推行“圆桌会议”机制等在工作实践中已形成的有益经验都被写入《决定》。坚持做到切实有效管用,保障检察机关调查取证权、各级各部门依法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行政机关处理回复检察建议等内容也被写入《决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