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痛心!年仅36岁!枪支走火,福建一刑警不幸牺牲

2020-06-18 11:42:28  来源:海峡都市报
  

  痛心!三明刑警张佑鸣在一次办案过程中,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6岁。

痛心!年仅36岁!枪支走火,福建一刑警不幸牺牲

▲张佑鸣,资料图

  谁都没想到,一次平常的现场勘查,会夺去一条鲜活的生命。

  6月3日凌晨5时许,三明宁化县淮土镇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当地刑侦和淮土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案发现场周边进行仔细摸排,通过研判分析比对,于当日迅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范某。经审讯,范某如实供述了其杀害邓某的犯罪事实,且还非法持有一把自制鸟铳。

  6月4日中午,宁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佑鸣押解犯罪嫌疑人范某到本县曹坊镇提取非法持有的鸟铳时,涉案鸟铳意外走火,击中了他的胸部,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6岁。

  噩耗传来,同事震惊不已。这个阳光、帅气,办起案来很“拼命”的小伙子,怎么就这样倒下了,走得这么突然。谁都不愿意相信,张佑鸣的生命会猝然定格在36岁!

  事发前一天 睡了不足3小时

  据其同事介绍,张佑鸣由于身患颈椎病疼痛难耐,原本要在案发后第二天上医院进行腰椎CT检查,在接到淮土镇的突发警情后,他又咬牙坚持,匆匆赶往现场,继续带队开展现场辨认和物证提取等工作。

  而此前,张佑鸣所在的刑侦大队连续捣毁两个诈骗窝点。由于人手不足,张佑鸣白天积极勘查取证,晚上又主动协助侦查民警参与案件审讯至深夜。至事发前一天,休息不足3小时。在去现场的途中,他还不停拿着药剂擦拭着痛处,以缓解痛苦。

  曾在全省比武中 夺得两个第一

  据了解,张佑鸣于2003年考入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8月参加工作后,历任宁化县公安局济村派出所科员、翠江派出所警务队副队长、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他先后4次荣获个人嘉奖,2013年被县公安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痛心!年仅36岁!枪支走火,福建一刑警不幸牺牲

▲张佑鸣,资料图

  2009年,仅仅从事刑技工作一年的张佑鸣,便代表三明市局参加全省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技能考核,获得了绘制现场图、勘验系统录入两项考核全省第一名,2015年获得影像单项比武全省第三名。同事和领导对张佑鸣这样评价,“佑鸣同志看的现场让人放心踏实,他所带领的中队是一个让人放心的中队”。

痛心!年仅36岁!枪支走火,福建一刑警不幸牺牲

▲张佑鸣,资料图

  奔赴防控最前沿,守住闽西北大门

  在防疫期间,张佑鸣作为闽赣疫情防控卡点的负责人,在警力不足、现勘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守住闽西北的大门。

  在此期间,张佑鸣和队友们先后排查了车辆46592辆、检查人员176035名,其中重点疫区过境车176辆,人员522人,劝返车辆160辆,劝返人员477人,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