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雷木成战“疫”一线因公殉职 福安市委追授其“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0-03-05 10:09:00  来源:人民网

  2月28日,中共福安市委作出关于追授雷木成“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雷木成学习活动的决定。

  2020年2月19日12时许,福建省福安市溪尾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雷木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宁德市闽东医院抢救。经诊断,其脑血管多处破裂,出血过多,病情危重。经省市专家全力救治,仍不见好转。2月25日,雷木成同志家属得知其处于不可逆脑损伤状态的情况后,毅然决定无偿捐献其器官。2月27日凌晨3时48分,雷木成医治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6周岁。

  福安市委称,雷木成是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好党员,是在关键时刻用生命体现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前的好战士。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1月30日,雷木成带病主动要求返岗工作,连续20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不分昼夜,忘我工作,带领镇村干部深入林洋、石合、仙洋等村排查摸底890户3133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排查、宣传、劝导全覆盖,核实湖北(武汉)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30名,连续奔波于福安城区、赛岐、罗江等地,医学观察期内始终坚持入户测体温、做安抚,坚持做到居家医学观察管控措施全落实,努力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战目标。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雷木成带头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在下邳、渔岐交通检疫查验站,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往来人员的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等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参加工作24年来,雷木成从一名普通乡镇事业干部一步步历练成长,2016年5月经“六类人员”择优选拔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走上福安市溪尾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的领导岗位。他胸怀大局,服从组织,主动承担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

  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雷木成不畏重重困难与阻力,冒着酷暑到海上渔排宣传动员,对养殖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攻坚突破。在他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溪尾镇2019年完成渔排升级改造6888口、藻类升级改造4600海亩,在全市率先实现“五个100%”。

  为推进溪邳村连家船民上岸定居,雷木成驻守一线与村干部一起谋划村庄规划,积极帮助争取资金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挂钩林洋片区的镇班子成员,他与乡村干群一道积极探索林洋、仙洋产业薄弱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在疫情防控期间,雷木成时刻不忘自己挂钩帮扶的贫困户,下乡沿途坚持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宣传防控知识,梳理困难问题,兜牢“两不愁三保障”的底子,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努力让乡亲们“一个都不掉队”。他把群众当亲人,溪尾群众亲切地唤他“雷镇”。

  雷木成还十分注重自身修养和家风教育,坚持言传身教、躬身践行,时常教导家人要自强不息、无私奉献。当得知雷木成“病情危重、预后极差”的诊断结果,其妻子、女儿等家属毅然忍痛决定:捐献器官,帮助他人,回报社会。73岁高龄的老父亲瘫痪在床,刚出生未满两个月的婴孩嗷嗷待哺,一家5口仅依靠雷木成个人工资收入生活,每月要还房贷3000多元,他却从未因家庭困难向领导诉苦、向组织提特殊要求,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或家人谋取私利。

  福安市委决定开展向雷木成学习活动,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学习他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冲锋在前、奋不顾身的作战精神;学习他勇挑重担、顽强拼搏的责任担当;学习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他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2月29日上午,福安市委书记叶其发,市委副书记、市长钟宜国前去看望慰问雷木成家属,详细了解其家人的生活工作等情况,嘱咐他们要保重身体,坚强面对生活。

  叶其发指出,雷木成是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在基层一线工作期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勇于担当、忘我奉献,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先进典型和学习榜样。有关部门要做好善后抚恤工作,关心帮助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吴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