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贸区五周年:马尾突破“无人区” 乘风破浪不止步

2020-04-22 09:58:02  来源:马尾的事儿
  

  借政策东风 马尾三大金牌名片强势崛起

  不久前,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马尾基金小镇传来好消息:成功推进中交福旅(福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鹏投资合伙企业、福建翰鼎信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多个基金项目落地,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自贸区五周年:马尾突破“无人区” 乘风破浪不止步

  短短2年多的时间,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在福州自贸片区迅速崛起,这离不开福州自贸片区各项政策红利和良好的区位优势。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个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基金小镇,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借助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率先探索和实践“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打造全国性基金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全过程资源整合与对接,让基金回归本源,推动产融协同发展,为“强产业、补短板、促民生”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而物联网产业展现出欣欣向荣态势。日前,区重点招商项目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二期——联东U谷·物联网产业园动工建设,该项目围绕物联网产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为核心,促进区域产业快速发展,打造集科技研发、中试成果转化、生产组装、高端装备制造于一体的科技产业平台。

自贸区五周年:马尾突破“无人区” 乘风破浪不止步

  借助良好的政策优势,马尾正成为物联网产业集聚区。近年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重点平台相继建成,集聚156家物联网核心企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23项,2019年物联网产值超600亿元。

  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在疫情影响下,今年1-2月,马尾跨境电商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共完成跨境电商业务量61.96万票,同比增长34.78%。随着菜鸟、网易考拉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入驻,跨境电商公共管理服务、跨境电商备案全程电子化等多项关检创新举措相继实施,跨境电商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得益于跨境电商扶持政策,福州出口加工区不断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如今,一大批跨境电商平台和配套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促进片区内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该项业务占全市跨境电商进口业务97%以上。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