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稳步快跑 “丝路”经济回暖复苏

2020-04-21 14:46: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21日电(记者 李慧颖)满载着设备和矿陶制品的集装箱轮“东方强”从福州港江阴港区鸣笛启航,驶向菲律宾马尼拉南港,这是近日江阴港区试航的“一带一路”新航线。

  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江阴港,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0%,这表明尽管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承载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经贸往来的“海上丝路”,正在逐渐回暖复苏。江阴港复工复产重现繁忙,港区开启全速通关模式,借助开放优势与41个国家和地区实现AEO互认,区内企业设立了36个“海丝”跨境电商海外仓。

  丝路复苏,显现出产业聚集的活力和韧性。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展厅内,正展示着人脸识别技术在社区、商超、地铁中的应用场景。作为全球第二的金融POS机具供应商,近年来新大陆海外业务拓展至印度、俄罗斯、卡塔尔、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年公司出口营收超过7000万美元。但是,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企业的海外订单约有一半延迟。

  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说,疫情带来的是短期波动,长远看,整个支付终端产业链在中国聚集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已涌现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形成了产品快速迭代、规模化运营的产业优势,尤其是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技术应用在全球领先。

  “这是我们的底气和信心所在。”林建表示,订单延迟的主要原因是物流和人员往来受阻,业务需求并没有受到明显冲击,“我们在‘一带一路’等海外市场每年都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要做的是练好内功。”

  福州自贸片区设立五年来,改革创新红利不断释放,物联网、跨境电商、整车进口、基金、会展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以新大陆为龙头的物联网产业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

  丝路复苏,背后是中国企业扩大双向投资的机遇和信心。4月初,福州自贸片区重点远洋捕捞企业宏东渔业,向毛里塔尼亚捐款500万新乌吉亚以帮助当地政府抗击疫情。从2011年开始,宏东渔业在当地投资兴建了一座现代化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这也是中国在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目前渔业基地项目第三期正紧张建设中,投产后年加工量将达到10万吨以上。

  “我们将深耕‘一带一路’,也希望更多企业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开辟互利互惠的合作新模式。”宏东渔业董事长兰平勇说。

  福州自贸片区设立五年来,已有74个区内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并购近200亿元,自贸片区将对外投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并建立对外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综合咨询、投资备案、项目推荐、行业分析等“一站式”服务。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表示,福州自贸片区将加快落实改革,坚实产业基础,让自贸区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