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链动中国 智享未来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区块链赛道全面开启

2020-04-10 10:34:53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微信
  

  赛题信息发布

  01《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资产交易与安全共享平台》

  赛题背景:A集团拥有众多下属子公司,每个下属子公司都有自己的私有业务数据。数据是A集团的新型重要资产,由于数据安全管理的需要,各子公司之间的业务数据都是彼此隔离的,无法直接流转。A集团为了充分发掘数据资产价值,促进子公司之间数据交换交流,需要基于区块链构建一个数据资产交易与安全共享平台,来实现数据资产的交易与安全共享。

  任务描述:参赛者可以利用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充分发挥想象,尽量完善业务场景。参赛者可从基础云平台到区块链平台以及业务场景的宏观设计出发,结合自身技术栈去思考,依据经验进行扩展,在信息数据交互及交易的基础上,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合理合规的系统和场景设计。

  出题单位: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光大科技有限公司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区块链赛道全面开启

  (长按扫码 进入赛题)

  02《保护商业机密的普惠金融监管算法》

  赛题背景:各银行或小额贷公司缺乏安全可信并且保护商业机密的放贷数据共享手段。对于各放贷机构来说,某企业或个人在该机构的贷款金额是一个商业机密,他们普遍不愿意向竞争对手共享该放贷数据。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或个人可以恶意地向多家放贷机构同时申请贷款,最终累积到远超过其还款能力的贷款金额。从金融监管的角度,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为了保证普惠金融政策的平稳有序执行,需要设计一种依托区块链实现的遵循安全多方计算(MPC)原则的密码学算法,在各方不披露具体贷款金额(包括某方贷款为0的情况)的前提下,计算出所有放贷机构的贷款总金额。

  任务描述:算法的主体部分要求使用智能合约实现,参与计算的各方应用程序分别调用智能合约上报自己方加密/加扰后的贷款金额,最后由智能合约计算出总贷款金额。每一方应用程序与智能合约交互次数可以超过一次,但仅交互一次的算法获得更高分。本赛题可以不提供界面,通过各应用程序向屏幕输出来证明算法的正确性。

  出题单位:浪潮集团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区块链赛道全面开启

  (长按扫码 进入赛题)

  03《区块链增信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像网购一样方便》

  赛题背景:金融活动都离不开信用数据资产和动产资产的真实性等,如应收账款的融资,其主要风险来自于账款的真实性问题。在实践中,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价值确定及后续监管,是该类业务的关键操作要点,具体包括交易背景审查、债项真实性审查、债项质量审查和可回收性分析等。区块链系统实现数据资源不泄露前提下的数据多源交叉验证与共享,信贷客户多头负债的问题得到了根本的解决,数据交易成本、组织协作成本也将大大降低且有利于解决行业坚冰。

  任务描述:利用区块链技术做可信数据的底座,建立一个区块链增信及融资服务平台,让供应链上下游的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参与其中,共建可信数字资产权益共享交换平台,让政府监管、征信机构、金融机构等参与其中,促进参与交易方最小化风险和成本,加速信用数据的存储、转让和交易,提供方便、快捷的创新金融服务。

  出题单位:新大陆科技集团、迅雷集团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区块链赛道全面开启

  (长按扫码 进入赛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