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 · 数字政府赛道21强出炉

2020-04-09 09:43:13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微信
  

  3月18日至4月1日,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举行了复赛阶段的线上评审,组委会邀请了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阿里巴巴达摩院、知名高校、创投基金等机构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对50余支来自“智慧海洋建设”“建筑智能普查”“人机交互机器人”“智慧社区建设”四个赛题的参赛团队,围绕产品技术、落地能力、团队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多个维度进行了考核评审。

  直击复赛现场

  据了解,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于1月1日启动报名通道,在两个月里吸引了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4494支队伍报名参赛。经历初赛、复赛选拔后,最终21支队伍获得了评委的推荐,晋级决赛圈。

  复赛中,参赛队伍在人才结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落地实施能力等方面,整体展现出了较高的水平。针对赛题,他们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遥感等新技术给出相对成熟的解决方案。

  比如:

  建筑物智能普查、智慧海洋建设赛题中,参赛团队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和遥感技术,赋能城市建筑物查违、船舶航行轨迹监测;

  人机交互机器人赛题中,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直接帮助12345便民服务平台提高了办事效率,区块链、5G、物联网技术叠加,助力城市智慧社区的建设。

  这些解决方案均展现了较强的技术能力和落地能力,其中一部分已用于数字治理及防疫等相关实践中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好评。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 · 数字政府赛道21强出炉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复赛采用“云路演”的方式进行)

  “我们不希望大家‘为了比赛而比赛’或只停留在技术层面,我们组委会带着使命感来组织这个赛事,也希望项目团队从社会真实需求出发,让自己‘被需要’,让团队的发展拥有更好的市场基础。” 数字政府赛道承办方代表、阿里云天池大赛总负责人王听表示。在评选项目时,他会比较关注项目的三大要素:新、紧、潜,“新”即新方案、新技术、新产品,有硬核的创新力和技术能力;“紧”即围绕数字政府建设,通过技术创新驱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民众获得感;“潜”即该团队基础深厚并能很好把握趋势、具有高成长的潜力。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高端专业核心赛事和重要组成部分,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本届大赛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设置了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鲲鹏计算、虎符网络安全、区块链、中小学生等“5+1”赛道,分别围绕政务大数据应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医疗行业智慧化、网络安全、区块链技术、中小学生兴趣培养等内容设置赛题。

  其中,数字政府赛道以发展新基建、推动福建省政务数字化升级为契机,围绕政务大数据展开,聚焦智慧海洋、政务服务、智慧社区、城市管理四大领域,设置一道智能算法赛题(智慧海洋建设)和三道创新应用赛题(建筑智能普查、人机交互机器人、智慧社区建设),以应用为导向,聚集全球顶级创新人才,发掘先进的数字技术与政务融合的创新应用成果,同时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速形成福州乃至福建的数字经济新业态、进一步提升民众的获得感。

  通过数字政府赛道复赛晋级的21支优秀团队将于4月底在杭州参加赛道半决赛。在半决赛胜出的团队将受邀到福州参加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行的数字政府赛道总决赛。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