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少出门不扎堆 市民居家防控请收好这份心理处方

2020-02-03 10:52:45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广大市民纷纷响应号召,少出门不扎堆,积极参与居家防控。长时间待在家里,每天面对新闻报道里的实时数据、救援信息,有时难免心生焦虑和恐慌。厦门市仙岳医院专家提醒,适度的紧张感会激发人们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护自己,但过度紧张则可能造成生理、心理甚至社会层面的不良影响。

  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吕娜介绍,近期有些市民对自身状况过度关注,特别是周围有人被感染或隔离后,出现过度兴奋、激动的应激反应,表现为言语增多,活动多,做事没什么计划性,总担心自己会生病,不断量体温,身体稍有不适就过度紧张导致失眠、食欲下降、抵抗力降低。少数人还会变得易怒,看到和疾病相关的事情就反应激烈,对别人的一言一行很在意,控制不住地因为小事发脾气,与人争吵。

  吕娜建议,居家防控,首先要稳定自己的睡眠和饮食,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要先维护好自己的身体状况,规律作息,保证一日三餐的营养供给。其次,要学会过滤信息,目前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量巨大,有些来源不明,有些以偏概全,要学会过滤,从官方渠道和权威媒体获取信息,不盲从,适当减少看手机、电视的时间,让自己从信息涡流中抽身,试着去做做运动、打扫卫生、下下厨、看看书来转移注意力。第三,对身体状况保持关注,但不要过度担心,发烧、疲劳、咳嗽不一定都是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要学会正确评估,冷静对待,及时寻求专业医务人员的帮助。

  仙岳医院心理咨询师杨裕萍提醒市民,为了放松心情,不妨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行为清单并执行它,例如玩一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深呼吸、拥抱、泡热水澡或冲澡等;学习与自我对话,自我鼓励,比如,告诉自己“这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情况会越来越好”,这些自言自语会形成心理暗示,帮我们以正向思维面对疫情;多与亲朋好友沟通交流,可以在电话里鼓励家人,倾听感受,也可以分享自己的心情,但不要只顾表达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