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英国华人揭秘代购产业链 每天刷掉上万英镑太平常

2019-07-31 08:3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提起代购,想必大部分人都不会陌生。每个人朋友圈里多多少少都会有那么一两个每天用各种名牌包包、鞋子照片刷屏的“朋友”。在国内很多大型电商平台、直播平台上,奢侈品代购的店铺也曾经“遍地开花”。

英国华人揭秘代购产业链 每天刷掉上万英镑太平常

电商平台上让人眼花缭乱的代购商品(网络截图)

自从2019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下文简称《电商法》)颁布并实行之后,代购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尽管《电商法》并不仅仅针对海外代购,而是旨在监管整个网络电子商务范围内的交易。然而这项法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后许多代购从此就销声匿迹了,尤其是奢侈品代购这样金额较大的代购。

前不久英国各大媒体就报道了一名华人因在英国从事代购业务,被判处非法经营罪的新闻。英国的代购产业链是如何运作的?代购这一游走在法律边缘的行业,又究竟藏了多少秘密呢?

记者带着和大家一样的好奇,联系到了一位曾在一家英国代购公司工作过两年的“资深代购”周先生。不愿透露全名的周先生接受了《华闻周刊》的独家专访,向我们揭开了代购的神秘面纱。

代购“集团”的运作流程

周先生曾就职的代购公司位于英国伦敦,而周先生当时在公司内主要从事的是采购、登记和打包的工作。除了他之外,这家公司同时还有3-5位全职员工,分别负责物流和拍照。这家公司不光在英国有办公室,同时在国内某二线城市也有一家办事处。伦敦的办事处负责海外采购,而国内的部门则负责在接收到货物后分拣邮寄至客户手中;另外国内办公室有一个24小时轮班的客服团队来保证业务“无时差”进行。

周先生告诉记者,那家公司代购的商品范围除了名牌包和服饰,还有手表和珠宝,以及个别品牌的化妆品护肤品。每天周先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微信工作群里国内客服发来的“订单”,“订单”上的商品都是在英国晚间时段由中国客服在网上接到的。周先生会根据订单上的货物数量、品牌、分类来决定今天一天的采购行程。很多人都好奇代购的利润究竟有多大。周先生向我们表示实际上代购主要利润是来自退税。个人代购能退12%-13%的消费税,而像周先生就职的代购公司这样以商业形式申报退税,则可以退到20%左右的税。“像那个公司订单正常的情况下,我记得基本上一天就会刷掉1万英镑左右。”周先生回忆到,“赶上‘双十一’这种特殊时候,一天能花掉3、4万英镑都不止。”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