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董卿携《朗读者Ⅱ》亮相厦门 分享制作初衷

2019-07-01 10:04:49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6月3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丽萍)6月30日,“朗读城市·厦门——《朗读者Ⅱ》厦门读者见面会”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报告厅举办,央视主持人、《朗读者》节目制作人、图书主编董卿,携《朗读者II》同名图书与厦门读者见面。这也是《朗读者》“朗读城市”系列活动的第二站。

  《朗读者》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大型文化类节目,自2017年第一季播出后,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阅读、朗读的热潮。人民文学出版社基于节目推出了同名图书《朗读者》,两季图书的销售数量已超过270万册。今年4月,人民文学出版社与《朗读者》节目组共同启动了“朗读城市”活动,进一步推动朗读走进生活,真正成为一种大众的文化生活方式。活动当天,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回到家乡,担任了“朗读城市·厦门”活动的主持。

董卿携《朗读者Ⅱ》亮相厦门 分享制作初衷

活动现场

  “文章在那里”,所以“朗读者”应运而生

  “整整一百年前,1919年的6月26日,我的同乡、上海人、教育家黄炎培先生也曾来到厦门,还没有安顿,就被陈嘉庚先生兴冲冲地邀请到演武场来参观厦大校址,畅想‘三年之后’‘山坡上下,楼宇巍峨,弦歌之声,与海潮相答……’”一开场,董卿就用这样一个时隔百年的“巧合”,表达了来到厦门、来到厦大的心情。她说:“整整百年过去了,嘉庚先生对教育的热忱和奉献没有被辜负。”

  作为火遍大江南北的节目《朗读者》的节目制作人、总导演、图书主编,董卿还在活动现场分享了《朗读者》节目制作的初衷。

  她说:“这个节目成功以后,大家问我:你当初为什么要做这个节目?我就会想到探险家乔治·马洛里——他曾攀登珠穆朗玛峰,后来不幸丧生。有人曾问他:你为什么要攀登?他说:因为山在那里。我的回答是:因为文章在那里。”

  来到厦门,董卿自然讲起节目里那些与厦门、与福建紧密关联的嘉宾。比如,余光中先生,21岁的他曾在厦门大学外文系就读,在这里发表了他生命中的第一首诗。2017年12月14日,余光中先生离世,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段影像,则留给了《朗读者》。董卿说起最后一次为余先生录制朗读的情景,热泪盈眶。

  她提到的另一位老人则是我国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福建人吴孟超先生。她讲起吴孟超不顾自己可能名誉不保,在八十多岁高龄亲自为危重患者开刀的故事。她说:“耄耋老人能如此坦荡地对待名利身外之物,让我们深受感动。”

  活动中,董卿还以一段朗读——王鲁彦的《厦门印象记》片段献给了厦门的读者。伴随着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舒华悠扬的钢琴声,她缓缓读到:“春天在这里是永久的。”

  书香鹭岛,阅读朗读蔚然成风

  厦门市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在致辞中介绍说,厦门这座城市,历史并不悠久,但厦门人自古爱书成风。他对央视《朗读者》能走出演播室,走下荧屏,贴近基层,对接地气表示热烈的欢迎。

  此次活动之所以选择了厦大,不仅因为厦大是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还因为它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鼓浪文学社于1926年由鲁迅指导成立,作为厦大历史最长、影响最深的学生社团,当天也登上了活动舞台。厦门市作协前主席、著名作家陈慧瑛、厦门市作协前副主席、厦门大学中文学院教授朱水涌都曾是“鼓浪文学社”的资深社员,他们受邀来到现场,与鼓浪文学社如今的年轻社员一起,讲述了文学社的动人故事。两位来自厦大的社员裴浩然、陆宽则给现场带来了更年轻的空气,他们都不是文学专业的学生,却热爱文学,自称“心中有火炬的人”,要让文学的光照到更多人。

  活动还迎来了著名钢琴演奏家、作曲家殷承宗。“朗读城市·厦门”活动正值鼓浪屿申遗两周年,殷承宗作为鼓浪屿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现场追忆起了他年少时在鼓浪屿学琴的故事,介绍了厦门浓郁的文学艺术气息。他希望鼓浪屿的钢琴声能一直悠扬地响起,厦门的文艺血脉能一直流传下去。

  据统计,截至目前,厦门共有10个公共图书馆,馆舍总面积13.73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图书馆面积334平方米;馆藏图书732万册,人均拥有藏书1.781册。从2004年起,厦门还会每年举办“书香鹭岛活动月”,通过优惠购书的鹭岛书市、签售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推进全民阅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