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社区融合 平潭“上楼”更上层楼

2019-06-13 10:57:50  来源:东南网
  

  平潭上楼村自2016年底试点两岸社区融合以来,逐渐成为岚台基层交流的窗口。伴随一系列可喜变化,两岸民众的美好愿景在这个“网红村”徐徐铺展——

  两岸社区融合 “上楼”更上层楼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娟 吴洪 王凤山 林霞)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平潭开放开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有着近380年历史的平潭上楼村,自2016年底试点两岸社区融合以来,逐渐成为岚台基层交流的窗口。伴随一系列可喜变化,两岸民众的美好愿景在这个“网红村”徐徐铺展。

  “平潭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楼村则是‘两岸一家’的缩影。”上楼村党支部书记陈振国说,下一步,上楼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聚焦村容村貌改善,做好融合交流文章。

  环境变了,旧村焕发新活力

  平潭上楼村84岁的林小尾爱上了跳广场舞,越活越有劲,孙辈们夸她“逆生长”。

  不只是林小尾,有着近380年历史的上楼村生机勃发。

  拐进城关翠园北路,一眼就能看到立在村口的“上楼村”新潮logo,沿整洁的村道往前走,各种时尚元素扑面而来。

  当地常见的石头、贝壳、榕树须、丝瓜藤等被点缀在村里各处,56米长的文化墙上一帧帧新旧对比照片特别醒目:脏乱的屋边铺上绿草坪成了可休憩的“微光公园”;一段段灰败的老墙绘上各种图画后充满艺术感;石头老厝加上现代符号变身为创意空间……

  新村风貌吸引不少年轻人回村,参观学习者纷至沓来,上楼村渐成众人点赞称羡的“网红村”。“这一切得益于2016年平潭被定为两岸融合社区试点村。”陈振国说。

  2016年底,上楼作为平潭首个两岸融合社区试点村,聘请台北文山区忠顺社区里长曾宁旖前来交流社区营造经验。

  时至今日,曾宁旖依然记得初到上楼村时是一个冬夜,“有些脏乱的环境里生活着淳朴友善的村民”,那是她对上楼村的第一印象。对上楼村整体情况摸底后,她打定主意:要改变上楼,就得从改变环境入手,进行社区营造。

  被指派充当曾宁旖助手的村妇委会主任丁美娇说:“起初,我不知道社区营造要做什么?里长让我召集人,先上课。”

  丁美娇找来村两委家属,8个人跟着曾宁旖入户宣传“垃圾不落地”理念,对上楼村的logo、绿化带、院落围墙、休闲娱乐场地等进行设计改造。

  “一开始,有些村民对在自家白墙上进行彩绘涂鸦不能接受,但看到有那么多两岸艺术家来到村里认真投入地搞创作,村子越变越美,就慢慢认同了。”曾宁旖说,环境卫生条件改善直观且实在,村民们从中受益后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和维护,向心力增强了。

  此外,村里还投入资金,对生活污水、生活垃圾进行有效处理,仅去年就完成450座标准三格化粪池建设任务,覆盖率达90%以上,还建立生活垃圾转运处理机制,做到垃圾不落地。同时,实施厕所革命,聘专人对公厕卫生进行管理;投入80多万元实施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工程。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