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隐性消费、二次销售......婚纱摄影商家多处设“坑”

2019-06-12 11:02:06  来源:工人日报
  

选片诱导顾客全部打包

“选片”是婚纱摄影的最后一个步骤,对顾客挑选中意的照片进行“精修”和“入册”,是商家最后一道推销手段,也是最费钱的环节。

“不少商家会在新人选片的时候,不断地夸奖赞美,让新人不知不觉就花了更多钱来做精修。有的影楼玩得更绝,新人必须当场选好片带走,其余的照片马上删除,这无形中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大压力。”张晶鑫告诉记者,不少新人难以取舍,只能多选片、多加钱。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纪凯和妻子费宵就吃了这样的亏。今年3月,他们在一家高档影楼拍了婚纱照,26800元的套餐,包含了300张摄影照、200张精修照和120张入册照,另外赠送100张摄影照。

要从上千张底片中挑选400张照片,并不简单。“精修师在身旁一直夸赞好看,摄影师说我们这组婚纱照在店里内部评选中成了本月最佳,让我们实在难以取舍。”费宵说。

这时,销售人员上前为二人“排忧解难”:“我们店会尽量帮二位留下这些珍贵的时刻,原价100元一张精修照,只收半价,相册也可以打折……”最终,纪凯和费宵没有经受住工作人员的“好言相劝”,多交了近2万元才完成了这次婚纱摄影。

婚纱摄影消费投诉纠纷逐年增加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婚纱摄影市场消费水平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婚纱摄影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超过70.96%的新人在婚纱摄影方面的消费在5000元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婚纱照的价格虽然涨起来了,拍摄水平和质量却没有统一标准,再加上各种影楼的大小规模不同,消费者和商家双方签订的合同不规范等,随之产生了各类消费投诉和纠纷。

和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田锡平表示,婚纱摄影行业的投诉呈逐渐增加趋势,主要是婚纱影楼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的问题。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即“知情权”。但相关法律中却对侵害消费者“知情权”没有具体的处罚规定,而且一些细节问题在法律上也不好界定。这增加了婚纱摄影消费维权的难度。

周怿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