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重力量保护开发 看闽西松毛岭如何书写

2016-08-19 08:3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18日电(邓春花 通讯员 黄水林)8月17日,是农历“中元节”。这天,福建省连城县朋口镇的松毛岭上,聚集了60多位特殊的“访客”。他们在松毛岭红军英烈墓及刚落成的红军英雄祭坛,举行公祭红军英烈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这样的活动,对于朋口镇文坊村“无祀会”成员及后裔来说,已经延续了80多年。近年来,保护战地遗址,发扬、传承红军精神成为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热议的话题。

  松毛岭战地遗址保护的民间力量

  松毛岭,是连城和长汀交界的一座大山,以满山松树而得名,南北横亘40多公里,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瑞金东面的一道天然屏障和重要关隘。松毛岭地势极为险要,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松毛岭战役是1934年9月长征前,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在中央苏区东线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这一战,一万名左右红军战士英勇牺牲,从此长眠于松毛岭,他们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松毛岭已恢复往日的平静。保护战地遗址,发扬、传承红军精神成为当地政府和老百姓都很关心的话题。

  82年前,文坊村民在白色恐怖笼罩闽西的岁月里,冒着生命危险,自发组成“无祀会”,简易掩埋红军遗体。当年,村民们用这种最朴素的方式为红军战士寻找最后的归宿。

  此后80年间,文坊村“无祀会”都要在民间传统的中元节上,举行祭奠红军无名英烈的活动。近年来,松毛岭公祭红军英烈活动规模逐步扩大,不仅是连城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参与,还吸引了众多红军后代和各地党员干部前来。

  保护松毛岭战地遗址、发扬、传承红军精神除了“无祀会”成员后裔的积极参与,更有保卫中央苏区战地遗址保护协会的力量支持。

  2010年,朋口镇文坊村村民自发地将所收集到的有关松毛岭战役的照片、资料等送交给县政协老领导,并建议成立相关协会,保护和开发松毛岭战地遗址。

  同年9月25日,保卫中央苏区战地遗址保护协会在朋口正式成立,老曾是最早的成员之一。

  8月18日早上,和以往一样,曾海泉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整理有关松毛岭战役的资料。61岁的他去年刚刚退休。6年来,他一直投身于松毛岭战地遗址保护。

  老曾回忆说,协会成立伊始,曾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对这项工作存在误解,而且经费匮乏,再加上,由于种种历史遗留原因,导致有关松毛岭战役的史料较少,保护和开发战地遗址的工作面临不少困难。

  为了搜集、挖掘史料,协会成员从浩瀚的党史、军史中寻找蛛丝马迹。翻阅我党老同志的回忆录和著作,搜寻与松毛岭战役有关的图片、文字、对话等。此外,还查找了国民党方面的史料,对相关史实进行佐证,力求多方面了解那一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岁月。

  同时,协会还进行“抢救性采访”,走访老红军、老同志,其中有不少采访对象都经历了当年那一场惨烈的战斗,获得了大量的珍贵的第一手史料。

  “哪里有消息和线索,就立即赶赴哪里采访,有些老同志在接受我们采访后才几个月就离开了人世……”回忆起自己采访过的那些老红军、老同志,曾海泉很是感慨。其中,仅2015年一年,老曾就13次出差北京,忙着采访老同志、制作松毛岭战役纪录片,推动相关项目……

  老曾坦言,这么多烈士长眠于松毛岭,他要凭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心和责任,来做好战地遗址的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