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民存款“被理财” 冷静应对倒赚骗子300元

2016-08-18 09:12:30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8月18日讯(记者 李拯 吴臻 实习生黄玉璐)近日,福州两位市民储蓄卡中的存款突然“蒸发”,他们并没有慌神,而是冷静应对,在电话中“智斗”骗子,最终均有惊无险地拿回了存款,其中一人甚至还从骗子手中“赚”走了300元。

  骗子索要验证码,被她一眼识破

  15日下午5时11分,市民柯女士收到一条扣款短信,称其账户支出3万余元。柯女士当时就纳闷了:“我没用这张卡消费,怎么就被扣款了呢?”

  不一会,柯女士就接到归属地为广东的陌生手机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拍拍网的客服,称柯女士的储蓄卡在“拍拍网”上有一笔3万余元的游戏点卡交易。“我没有上过拍拍网,而且,客服号码咋会是131开头的手机号呢?”柯女士起了疑。

  随后,柯女士立刻登录网银查看,却一直被提示“密码错误”。这时,“拍拍网客服”再度来电,称如果要取消交易,须提供短信验证码。其间,柯女士还真收到了银行发来的验证码,但是,细心的她发现,这是一组用于支付消费的验证码。

  “我意识到,若把验证码告诉他,钱肯定彻底没了。”柯女士称,她不顾骗子的“忽悠”,马上挂断电话并联系银行客服,顺利找回了网银密码。成功登录网银后,柯女士在客服的指导下,发现“丢失”的3万元被转移到了“理财账户”中。若柯女士不够冷静,将验证码交给骗子,钱就会被瞬间转走。

  骗子给他汇款、充话费,都没骗到他

  无独有偶,12日,市民蔡先生也遇到了几乎如出一辙的诈骗。

  “我有一张专门还房贷的储蓄卡,每个月定期往里打钱。这张卡平时不用于存取款,没有开通短信提醒,所以无法及时知道账户变动情况。”蔡先生告诉记者,上周五晚,他突然接到一条短信。和柯女士一样,短信号码归属地也是广东,声称“您尾号××××的储蓄卡,在拍拍网购买游戏点卡。”蔡先生以为是骚扰电话,二话没说,把电话挂了。

  但是,蔡先生随后查询账户,发现卡内6200元不翼而飞。诡异的是,就在转账发生1小时后,有一笔200元的款项汇入,而且,他的手机也收到了100元话费。蔡先生彻底蒙了,此时,一通电话打来,同样是自称“拍拍网客服”的男子,咨询他是否有消费点卡。

  “我立刻反应过来,这肯定是骗子,没听他多说,马上就把电话挂了。”蔡先生说,之后,骗子还多次打来电话,他均拒接,并迅速联系了银行客服。前日,在银行网点,工作人员现场帮助蔡先生在网银理财账户中找到了那6200元。蔡先生不仅存款没丢,反而还从骗子手中“赚”走了300元。

  □提醒

  验证码别泄露

  昨日,记者联系涉事行有关负责人,其分析,柯女士、蔡先生遇到的情况,或与信息泄露有关,“幸好,储户均没有将验证码告知骗子,未造成损失。”

  该负责人说,这是骗子惯用的诈骗手段:将卡内资金转入理财账户,让“不懂行”的储户以为钱被盗刷走。随后,骗子扮演购物网站客服,以帮助储户挽回损失为由,一步步骗取客户信任,并拿到银行发送给客户的验证码,“一旦拿到验证码,骗子就可以随意消费了。”

  至于蔡先生的遭遇,该负责人分析,因该卡未开通短信提醒,蔡先生并不知存款被骗子“藏起来”。而骗子察觉到蔡先生“毫无反应”后,往账户中打入200元,目的是再次提醒蔡先生账户有异常。而那100元话费,可能是骗子以为蔡先生手机欠费收不到银行短信,所以替其充值。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