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太痴情做虎头鞋70载 工序多没钱赚手艺难传承

2016-08-18 07:50:36  来源:福州晚报
  

老太痴情做虎头鞋70载 工序多没钱赚手艺难传承

张月妹老人做虎头鞋,已有70载。

  福州晚报8月18日讯(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熊振东 文/摄)福建自古丛林多老虎,民间则以虎为吉祥物,至今仍保留着小孩穿虎头鞋的传统。在福州最北乡镇——罗源鉴江镇,有一位86岁的张奶奶,一手虎头鞋的技艺已传承70年。如今,她是村里的最后一名老艺人,做鞋精细,不少游客慕名来讨鞋,而她分文不取,只盼手艺能传承下去。

  钟情虎头鞋

  依姆一缝70年

  记者日前来到鉴江镇鉴江村,探访了老手艺人张月妹。她家中小桌摆放着几双已完成的虎头鞋,鞋上虎头栩栩如生。而张月妹左手拿着小鞋底,右手拿着针线,麻利地上下穿梭。

  虎头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而得名。“孩子一周岁穿上虎头鞋,就会强壮勇敢,没灾没病。”张月妹告诉记者,老虎能驱邪避灾,虎头鞋是孩子的吉祥物,可以保佑孩子健康成长。

  从十几岁起,张月妹便喜欢上了虎头鞋,她这一做就是70载。

  虎头鞋虽不大,但一双鞋做下来要上千次针绣、十几道工序,包括打袼褙、纳鞋底、做鞋帮、绣虎脸、掩鞋口等环节。

  据介绍,一双地道的虎头鞋必须全部采用手工缝制,鞋状如船只。其中,虎脸是鞋子最出彩的地方,代表其“颜值”,因而制作讲究。

  记者看到,虎脸颜色以红、黄、绿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用粗线条勾勒,以夸张手法表现老虎的威猛。虎耳用彩色毛线做成,为绒球状。待孩子走起路时,虎耳便会上下颤动,添加灵气。

  张月妹告诉记者,手工缝制的虎头鞋,不仅美观,而且舒适,具有透气、吸汗、不臭脚的特点,深受小孩子喜爱。

  工序多没钱赚

  手艺传承难

  记者了解到,随着时代的变迁,曾是每家小孩必备的虎头鞋,如今已变成了稀有物。

  张月妹说,虎头鞋制作工艺复杂,又赚不了钱,年轻人都不爱学。如今,鉴江村只剩下张月妹一家会做虎头鞋,她7旬的女儿尤翠维是唯一的传人。

  张月妹年纪大了,做一双鞋要花一周的时间。但她这4年来,一直把制鞋作为自己的生活乐趣。她所做的鞋子,或送给邻里小孩,或送给从福州、宁德等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老人说什么都不肯收钱,有些游客不忍心,丢下钱就跑。”村民熊先生说。

  “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做下去。”张月妹说,这门手艺已传承百年,不能就这么没了,希望年轻人也能喜欢它。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