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试点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 首批开通2个办证中心

2016-08-16 19:07: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邱陵)16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即日起,福州市公安局进一步启动跨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首批可受理的省份包括天津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晋安公安分局岳峰派出所和上街(高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据了解,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按照“异地申请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的流程开展。首批在我省开展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的省份包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陕西、宁夏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他省份将根据与各省对接情况逐步拓展。

  作为福州市首批启动的试点单位,晋安公安分局岳峰派出所和上街(高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可受理在晋安区和上街高新区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上述省份户籍居民的换、补领身份证业务。

  办理业务需要提交哪些材料?记者了解到,在试点单位所在县(市、区)内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上述11个省份户籍人员,已办理暂住登记满半年,且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持有工商执照,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或持有经教育部门注册的学生证或学籍证明,可本人持户口簿、身份证(属丢失补领的,须提供证件丢失的书面报告)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相应证明材料,到居住地所在县(市、区)的试点单位异地办理证件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补领前还须进行挂失登记。

  收费情况方面,跨省异地证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执行,除收取证件工本费外,不收取其它费用;证件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的,每证收取工本费40元,有效期满换领的,每证收取工本费20元。

  在缴纳工本费之日起60日内,申请人可前往受理点领取证件,也可在办理证件时申请福建省内邮寄的方式。

  此外,以下六种情形,不予受理跨省异地证,包括:

  1、首次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2、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3、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或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4、属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

  5、公民身份号码重号的;

  6、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主项信息与人口数据库信息不一致的。

  福州警方表示,今后将根据试点工作进展以及群众办证需要,逐步推开跨省异地受理,缩短办证周期,进一步方便群众。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