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文创精英齐聚福州 共话闽台文创产业发展与升级

2016-08-14 19:0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希文
  

两岸文创精英齐聚福州 共话闽台文创产业发展与升级

  论坛现场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李希文 通讯员 庄臣 文/图)8月13日下午,两岸文创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出席第四届海峡青年节——海峡青年文创论坛,共议如何更好推动两岸文化创新,加快闽台文创产业的发展与升级。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可仕、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钰在开幕式上分别致了开幕辞。

  严可仕副市长说,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有2200多年历史,沿海外向的区域特色和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孕育了昙石山文化、中国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寿山石文化等闽都文化品牌,先后涌现出严复、冰心等文坛大家,素有“海滨邹鲁”、“理学名邦”的美誉。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紧紧抓住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的重大机遇,围绕打造“引领海西、具有强大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以政策助发展,以项目带发展,通过打造一批文化产业的重点项目、策划实施一批重大文化产业活动,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全国文化30强企业,1个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7家省文化产业十强企业和2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汇聚两岸精英智慧、通过探讨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时代热点话题,促进两岸青年思想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进一步加快榕台两地文化交流的常态化发展,推动两岸文化产业实现取长补短,共赢发展。”

  胡钰博导则表示,文创关乎文化,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都离不开文创。文创关乎经济,既有利于产业结构的升级,也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实现。文创关乎生命,文创产品不仅是观赏品,更是生活品,正因为文创的存在才有了精神的存在,人们才得以诗意地栖居。文创让生活更有魅力,生活让文创更有活力。“我们期待,两岸青年文创人才在今后的发展中可以做到:坚持合作发展,坚持创新产品,坚持培育产业。 我们期待,福州的文创事业能够持续发展,成为两岸青年文创合作发展的典范,成为中国文创发展的典范。”

  论坛期间,台湾民宿协会副理事长吕人凤进行了题为“台湾民宿发展的独特性与愿景”的主旨演讲。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各三名演讲嘉宾,分别围绕“时尚设计与品牌”、“乡村改造与乡村创客”、“互联网创业中的女性角色”等主题进行了对话。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